青河县:做好“四字”文章 破解非公企业 发展党员难题

日期:2020-09-10
来源:青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

针对非公企业党员数量少、员工入党意愿不高等问题,青河县做好“找、培、招、引”四字文章,着力引进和发展党员,有效破解了非公企业党员数量不足难题。

用好一个“找”字,“双找”活动亮身份。在非公企业中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要求各非公企业每季度对内部员工基本情进行1次摸底排查,印发《致非公企业党员的一封信》,通过采取优先参加技能培训、优先岗位锻炼等多种方式,吸引和督促非公企业中的“隐形”和“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对亮明身份的党员,鼓励其及时接转组织关系,并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对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暂时不能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实行“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先后有8名“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明身份,纳入基层党组织管理。

用活一个“培”字,“双培”工程育骨干。挖掘非公企业内部潜力,加大培育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的双培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推进党组织负责人及优秀党员进入企业经营决策层,鼓励企业经营决策层积极向党组织班子发展。大力实施发展党员“2+1”工程,即每个规模以上企业每年要培养2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1名党员。截至目前,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人,发展党员10人。

用足一个“招”字,“双招”计划壮队伍。实施“线上+线下”双招计划,将“具有党员身份人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条件纳入招聘简章,构建党员就业“绿色通道”,通过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现场就业推介会、线上发布岗位信息、线下提供政策答疑等形式,引导非公企业优先招聘党员员工,鼓励应聘人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同时,积极与乡镇党委、人社部门等对接,在企业招聘员工时优先通知未就业党员前来应聘,从源头上为规模较小、党员数量不足、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输送新鲜血液,壮大党员队伍。

用巧一个“引”字,“双引”行动聚合力。巩固和深化“党员结对引、支部重点引”的双引行动,引导优秀员工向党组织积极靠拢。一方面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采取党员与群众“1+1”“1+N”结对的方式,在工作、生活中进行思想引导、谈心交流,加深普通员工对党的认识,激发入党热情。另一方面,各支部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一个党员一面旗”、“技能大比武”等党建主题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车间”,充分展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群众员工形成积极正面引导有23名群众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青河县:做好“四字”文章 破解非公企业 发展党员难题-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