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三向发力 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提质增效

日期:2020-09-14
来源:布尔津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布尔津县针对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低、组织生活缺少活力、责任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不断创新组建方式、规范阵地建设、完善责任机制,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创新组建方式,提高党组织组建率。以“党组织应建尽建、工作覆盖全面有效”为目标,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等多种模式创新设置方式,加大组建力度。已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21个,组建率明显提升。注重发挥业务主管单位优势,对行业特征明显、管理体制健全的医疗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分别由卫生、司法等主管部门负责实行归口管理,精准建立台账,采取“谁主管谁负责”的方式抓党组织组建。

规范阵地建设,增强党组织活力。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立社会组织党员活动阵地33个,统一制作“社会组织党组织标牌”对县级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授牌。建成布尔津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设置相配套的功能室,定期联合非公经济开展主题党建活动。目前,组织党员职工发挥个人特长义务维修、爱心募捐45场次,参观党性教育基地6次,集中学习培训2场次110人。

完善责任制度,推动工作取得实效。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形成“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局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管理制度。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效能目标考核体系。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扩大党员队伍和党组织覆盖面。

布尔津县:三向发力 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提质增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