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三强化”提高新兴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日期:2020-12-29
来源:新源县委组织部
【字体:

新源县结合工作实际和新兴组织工作特点,通过“点面结合、分类指导、分领域推进”“三个强化”措施,有效提升了新兴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推进制度。新源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挂牌后,形成党工委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归口管理、乡镇党委配合支持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资源分散、工作不配合的问题。依托市场监督管理、民政、工商联、教育、卫健、文旅等行业部门,健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配齐综合党委班子成员,将行业部门负责人分类纳入综合党委委员,赋予行业部门管理党建工作责任,压实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责任。

强化质量意识。聚焦提升“两个覆盖”质效,提出“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软弱涣散抓整顿”的“四抓”工作思路,今年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新建党组织27个,其中单独组建5个。选派党建指导员30名,覆盖到未建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强化示范引领效果,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打造党建示范点2个,维持商业集中区“品”字形商圈党组织覆盖格局,打造商圈党组织示范点。大力开展党员摸底工作,对各单位党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教育管理有的放矢。

强化基层基础。多渠道筹措新兴组织党建工作经费,通过上级“拨”、党费“返”、企业“筹”等方式,基本保障党支部活动所需。突出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坚持每月2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与党支部组织生活每月“5+X”计划有效整合,把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统筹起来,提高党员参与热情,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新源县:“三强化”提高新兴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