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人才动态
  6. 详情

福海县:实施“乡村能人计划”培养 “多能型”基层干部

日期:2020-11-10
来源:福海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以来,福海县实施“乡村能人计划”,通过深入调研、培养锻炼、加强考评等方式,助力培养一批“懂专业、懂技术、能力强”的“多能型”基层干部,进一步发挥基层人才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蹲点调研查短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岗位体验调查、随机交流座谈等方式,对乡村干部进行深入调研,倒排基层干部工作能力短板,形成基层阅历不足、服务群众能力不强、化解基层矛盾办法不多等9类27项问题清单,逐类制定提升方案。实施领导联系帮带制度,按照工作分工,县级主要领导分别认领1个乡镇党委,包村县乡领导联系所包村作为联系点,全程负责“多能型”干部培养工作,确保工作任务高效推进。

培养锻炼提能力。按照“因村制宜、按需设岗、因人选岗”的原则,设立政策宣传、社会治安维护、志愿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辅导等10类践习岗位,依托基层干部集中轮训班、远程教育、“农牧民夜校”等培训平台,分批次轮训基层干部,不断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各村“两委”干部与工作队成员组成“爱心帮扶智囊团”109个,因地制宜开展种养殖技术指导86场次,为有发展意向群众提供致富信息49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468件。

从严考核激活力。实行评选“明星村干部”制度,以乡镇为单位,由各站(所)长组成评选小组,对村干部综合素质、日常表现、个人能力等6项内容进行评价,对前十名的村干部评为乡镇季度“明星村干部”,作为年终考核评优依据。实行末尾约谈制,对后五名的村干部,由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连续3次排名末尾的进行劝退或免职,压实村干部职责,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福海县:实施“乡村能人计划”培养 “多能型”基层干部-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