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乡村振兴
  4. 工作动态
  5. 详情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帕米尔高原上的脱贫领路人

——记原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驻红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韶辉

日期:2019-04-19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4月6日,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红新村村民见证了村里新建水利项目的投入使用。这个项目是原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韶辉提议并牵头实施的。

红新村地处帕米尔高原,全村325户、1342人,是深度贫困村。如今,走进红新村,一派欣欣向荣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标准化的农田、红顶黄墙的安居房、平坦开阔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太阳能路灯……这一切的变化都源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到来。

红色教育

摘掉思想贫瘠帽子

“红色教育就是把科学理论的种子播撒在群众思想深处,驱除杂草,结出‘红色’果实。”这是王韶辉常说的话。

为此,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村里开设了新时代讲习所,这是红新村重要的红色教育阵地。讲习所的教师由工作队队员担任,授课用贴近群众的语言进行,很受村民欢迎。截至目前,讲习所已开课100余场,受教育村民达上万人次。

讲习所授课内容主要是国史、党史,以及新疆历史、科学文化知识等。通过学习,村民阿卜都柔苏力·阿不力孜明白了党徽党旗图案的意义。“锤子、镰刀是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我一定一心向着党,相信党会带领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他说。

“讲习所里每天都讲新的知识,每堂课结束我都会有收获。我也更加明白,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长见识,才能找准脱贫致富的路。”村民热合曼江·卡德尔说。

建强组织

摘掉“软弱涣散”帽子

过去,红新村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被戴上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工作队入驻后,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村民党员人数并不少。王韶辉认为,协助村里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党支部,是当务之急。

工作队向乡党委请示成立了党总支和5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并划分了13个党小组。工作队落实联系制度,每名队员各联系一名村干部,手把手地传帮带。同时,工作队配合村“两委”按规定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大大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引领红新村村民由以放牧为主的单一生产生活方式向半农半牧、定居集中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时,工作队遇到了阻力。一些村民习惯于游牧生活,缺乏种植技术,又不想出力,所以对发展农业持消极态度。

关键时刻,党员的作用充分体现。工作队先做通党员的思想工作,得到党员的支持。之后,党员们深入村民家中,面对面与村民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工作队也认真听取村民意见,最终统一了大家的思想。

现在,党员就是村民的榜样,村民干啥事都先看党员怎么干。目前,红新村已有126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红新村党支部被评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先进党组织”。

扶贫扶志

摘掉“贫困村”帽子

红新村脱贫攻坚任务重,大部分村民致贫原因是缺资金、技术及生产资料。许多村民满足于原始的放牧生活,脱贫意愿不足。

工作队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实现了挂图作战、对症下药。

贫困户古瓦尔罕·哈力拜克家因缺技术、缺资金成为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古瓦尔罕·哈力拜克租下了村里150平方米的超市,现在收入日均400元,最多的一天达2500元。

“我们按照贫困户能干什么就让他干什么的原则,支持他们开超市、餐馆、酒吧、外出务工、发展养殖和种植等,同时明确了每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进行帮扶指导。”王韶辉说。

对脱贫信心和脱贫意愿不足的贫困户,王韶辉带领工作队队员上门宣讲扶贫政策;给致富能手家庭悬挂“勤劳致富模范户”门牌并组织其现身说法;对缺乏劳动技能的贫困户,有针对性地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等。

在系列扶贫措施实施下,2018年,红新村有13户贫困户主动递交了脱贫申请书、137名贫困户主动报名参加劳务输出。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5735元增长到2018年的7895元,贫困发生率从68.5%降至0.56%,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帕米尔高原上的脱贫领路人-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