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乡村振兴
  4. 工作动态
  5. 详情

脱贫攻坚战,我们一定打得赢

日期:2019-12-02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脱贫攻坚战,新疆一定打得赢。

最近,新疆日报选派全媒体记者组成4个调研小组,分赴南疆12个县市就脱贫攻坚开展蹲点调研。无论走到哪里,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每天我都有使不完的劲儿”“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有信心”这样的豪迈话语。所见所闻,令人振奋,让我们对新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记者看到,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农家乐里农民笑迎八方来客;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党支部扶持青年做电商走上致富路;在和田市吉亚乡夏克买里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发展特色产业出谋划策;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援疆干部发挥优势引来深圳企业落户……这一幕幕火热场面、一股股冲天干劲,正是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信心所在、力量所在。

信心来自于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体现着我们党对初心使命的忠诚践行。2014年至2018年,新疆累计实现231.47万贫困人口脱贫、2131个贫困村退出、13个贫困县摘帽,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绩的背后,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层层压实责任的具体落实。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无论是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序转移就业,还是易地扶贫搬迁、开展产业扶贫,其中都可以看到各级党组织成员忙碌的身影。只要各级党组织把脱贫攻坚的责任刻在心中、扛在肩上,又何愁搬不走贫困大山?

信心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法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援疆扶贫、定点帮扶、区内协作扶贫、社会扶贫“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在我区的形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全区共有1232家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共帮扶1278个贫困村,27万多名贫困群众受益。仅今年上半年,援疆资金投入扶贫就达到了122.6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970个。在脱贫攻坚路上,没有无关的单位、无关的人,需要个个参与其中,人人贡献力量。把人力物力财力集中起来,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我们就一定可以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心来自于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一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让新疆各族人民满怀感恩、深受鼓舞,激励着各族干部群众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在调研中,我们强烈感受到,各族群众依靠勤劳双手改变命运的决心十分坚定。或努力学习科学种植养殖技术,或积极“触网”打开销售市场,或主动走出大田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各族群众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在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也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积极力量。

有了坚定的信心,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在看到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任务仍然相当艰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昂扬精气神,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脱贫攻坚的历史伟业中写就精彩的新疆篇章。

脱贫攻坚战,我们一定打得赢-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