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乡村振兴
  4. 工作动态
  5. 详情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田地区:引来“致富鹅”走上脱贫路

日期:2019-12-09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11月17日,村民努尔 · 麦麦提在鹅场捡拾鹅蛋。

11月17日,王枫(左二)和村民一起查看种鹅的生长情况。

11月17日,王枫在给村民教养鹅知识,这样的集中培训每周都有一次。

村民在养鹅场牧鹅(11月17日无人机拍摄)。

11月17日,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雅瓦乡塘开希村养鹅场,负责人王枫看着一天天长大的白鹅在林带里、水面上啄食、嬉戏,喜不自禁地说:“再过一个月,第一批鹅蛋就能投入市场,预计纯收入60多万元。”

2018年1月,从网络上了解到墨玉县发布的专业人才引进项目的信息后,有养鹅技术的王枫从陕西来到塘开希村。考察中他发现当地有多处池塘和水面适合规模化养鹅,当即决定投入资金在当地发展养鹅业。

2018年5月,塘开希村养鹅场开始动工,到2019年4月底,已投资150多万元建起了6座鹅舍,并购买了1.2万只种鹅苗。

2019年8月,在村里的支持下,王枫牵头成立了种鹅合作社,决定带着村民一起养鹅致富。

努尔 · 麦麦提是最早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我在养鹅场工作,一个月的工资有2000多元,自己还购买了30只种鹅苗在养鹅场统一饲养,年底还能分红。明年,我准备再多养100只鹅,让日子越过越好。”

贫困村民布合迪且木 · 艾尔肯说:“我在养鹅场打工期间努力学习养鹅技术,以后也准备养鹅,尽快甩掉贫困帽子。”

目前,塘开希村已有124名村民到合作社打工,一些村民还购买了鹅苗在合作社集中饲养、统一管理和销售。

“我们这里需要加大力度发展养鹅产业,吸引更多像王枫这样的优秀人才和有实力的企业入驻,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雅瓦乡党委副书记夏晓龙说。

2019年,墨玉县多个乡镇引进内地养鹅人才及深加工企业,大力发展鹅产业。截至目前,全县种鹅和肉鹅存栏10.5万只,出栏24.37万只,带动了60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田地区:引来“致富鹅”走上脱贫路-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