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我和我的祖国
  4. 新闻动态
  5. 详情

分享祖国的荣光

日期:2019-09-26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对今年的国庆节一直有着特别的期待,不仅因为自己也过生日,更因为新中国70华诞当天,一场气势磅薄的国庆大阅兵将震撼登场。当看到历经沧桑终于扬眉吐气的祖国美丽绽放的时刻,为祖国骄傲、为祖国喝彩的热泪一定会奔流在每一个深深热爱她的儿女脸上。

据说国庆节过生日的人为数不少,笔者是其中之一。生于国庆节的人,天生就有一种自豪感,因为这一天总是普天同庆,为新中国庆生,“小小的我”沾着新中国的荣光,也分享了隆重的欢乐与祝福。

生于国庆,和着新中国前行的步履一起成长,对祖国的发展变化更有切身的体验。笔者是“65后”,新中国走过70年,笔者亲历了其中半个世纪,其间,最伟大的变革就是改革开放。最能印证这个伟大变革历史功绩的是广大中国百姓的生活变迁。

上世纪70年代末,笔者上小学,每个月都要和爸爸一起,拿着粮本去粮店买粮。在那个物资匮乏的票证时代,我们一家4口人一个月的全部粮食就是装在一只小木箱里的面粉。妈妈每月初都用手指在小木箱中间划一条清晰的界线,来提醒自己:半个月只能吃一半。那时候笔者的生日,也就是国庆节,偶尔可以看到焰火,再吃上几片平日绝对不可能享用的香肠,就觉得已是幸福至极。

那时,我们一家住在会漏雨的危房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路前行,我们搬过3次家,从平房搬进高楼,房子越搬越大,设施越搬越好,妈妈幸福得像做梦一般。渐渐地,国庆节里,为笔者庆生的家宴已是鸡鸭鱼肉俱全。过去不敢想的事,现在再平常不过。

后来,国庆节假期变成了长假,丰衣足食后,美好生活成为人人追求的新目标。国庆节恰逢秋高气爽之时,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看美景、开眼界。一天的国庆节变成了整整一周喜庆、轻松、欢乐的日子,人人都觉得日子越过越有滋味,祖国的荣光照进了每个人的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庆节时最能感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生活中纷至沓来的喜人变化。笔者在南北疆采访时,看到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各族百姓钱袋越来越鼓、房子越来越漂亮,获得感和幸福感都流露在舒心的笑容里。资料显示:1978年,新疆城乡居民收入只有319元和119元,2018年分别提高到32764元和11975元。百姓生活的空前改善,源自国家的发展、新疆的巨变。

生于国庆,自己的岁月年轮融入了新中国成长发展的轨迹,半个世纪亲历国家从贫困落后一步步走向繁荣与富强,对祖国的爱更加深沉而真挚。2008年,我国第一次成功举办奥运会,笔者有幸参与采访。一位白发如雪的德国记者曾向笔者表达他的预判:“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之一。”10年过去,言犹在耳,他的预言正在一步步地变成现实。

最近,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的演讲视频在网上很火。他在国外工作生活过许多年,发现很多人“一出国更爱国”。张教授说出了大家共同的感受。当身在异国他乡,祖国的种种可爱与美好会让游子有更深切的感受,人们更能“发现”作为中国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对祖国的爱更理性而牢固,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由心底而生。

对今年的国庆节一直有着特别的期待,不仅因为自己也过生日,更因为新中国70华诞当天,一场气势磅薄的国庆大阅兵将震撼登场。当看到历经沧桑终于扬眉吐气的祖国美丽绽放的时刻,为祖国骄傲、为祖国喝彩的热泪一定会奔流在每一个深深热爱她的儿女脸上,汹涌澎湃的爱国之情也一定会汇成那首动听的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祝福祖国,祝福我们每个人。

分享祖国的荣光-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