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我和我的祖国
  4. 新闻动态
  5. 详情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成功实践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梁玉春

日期:2019-09-29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新中国走过70年光辉历程。70年来,在伟大祖国温暖怀抱里,在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指导下,新疆取得历史性创新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化,是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和历史巨变的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边疆民族地区成功实践的范例。

一、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相结合,始终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亲自到新疆考察,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理念、新战略,深刻阐明新疆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科学英明,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新疆实现什么样的稳定和发展、怎样实现稳定和发展”这一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明确了新时代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对推进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文化繁荣、意识形态安全、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政策指导和方向指引,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在新疆的具体运用,是唯物辩证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方法论在新疆的生动实践,是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

二、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人心开花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树牢“一个总目标”,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把总目标作为统领新疆工作的总纲;贯穿“一条生命线”,将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把握“两个关键点”,切实抓好稳定和发展这两个关键点;做到“四个努力实现”,努力实现社会稳定、促进长治久安,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努力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努力实现生态环境良好;开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好局面。一系列创新管用的“组合拳”,确保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新疆社会大局实现了和谐稳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各民族大团结不断巩固发展;文化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价值更加凸显,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不断巩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保护;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五观”日益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今日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展现出海晏河清、欣欣向荣的壮丽图景,成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生动缩影。

三、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经验

总结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的成功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疆工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根本保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族人民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须坚持高扬总目标旗帜。在全区上下高扬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旗帜,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以总目标为总纲、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统领新疆各项工作,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来推进。

三是必须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法治基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打牢各民族大团结的群众基础。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必须坚持筑牢思想长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思想斗争,在清除错误思潮根子上下功夫,立场坚定坚持真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出最大同心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聚起各族人民“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壮丽70年,新疆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贡献。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成功实践-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