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伊犁州: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同心治理 共享幸福

日期:2021-10-26
来源:伊犁州党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伊犁州统筹整合力量,逐渐形成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中心分工负责制。“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网格员、民警等社区工作力量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入社区,突出党建、群众工作、社会事务、市政(物业)服务等职能,健全和落实“传帮带”培养、联席会议、工作清单、协调对接等运行机制,逐步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

完善“支部+中心+网格+党员(联户)+居民”联动治理体系。科学合理划分2153个社区网格,引导3.72万名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发挥作用,在小区党员、离退休干部、热心居民中选出单元联户长,定人定岗定责。社区针对困难群体、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对象,细分管理条块,精准服务,达到居民需求在网格中发现、问题在网格中解决的目标。

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社区“报到”常态化。凝聚党员志愿服务力量,以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为载体,固定每月25日为“主题党日”活动日,组织州直1359个单位党组织和3.1万余名在职党员到共建社区开展“1+1”“1+N”组团式服务,通过制度化安排、渐进式推进,逐步健全机制、整合资源,开展志愿服务6.2万场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加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为进一步增强街道和各职能部门在城市治理中的合力,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融合综合部门的“大工委”“大党委”赋予街道、社区更丰富、更强大的民生服务能力,促进社区民生服务体系完成扁平化改革。在诉求前端,群众向社区反映问题;在诉求后端,经过“能力扩展”的社区则为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全程代理解决,一些长期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也迎刃而解。

伊犁州: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同心治理 共享幸福-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