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温宿县:建强“四支”队伍 助力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

日期:2022-02-16
来源:温宿县委组织部
【字体:

温宿县紧紧围绕两新组织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目标,持续加强四支队伍建设,努力培养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骨干力量,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保障。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通过企业内部推选、行业部门下派、面向社会招聘等方式,把好党组织带头人选配关。对任期届满的7个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为两新组织党组织注入新生力量。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采取县级示范培训、行业部门分层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务知识、政策法规、经营管理方面的培训,有效提升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

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严格落实“火种计划”,引导企业法人代表、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优秀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建立全县两新组织发展党员信息库,详细跟进党员发展每个环节,分类建立成长档案,实现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2021年,新发展党员同比增长40%,两新组织职工入党积极性明显提高。

规范管理党建指导员队伍深入开展“领航行动”,选派331名党建指导员包联全县两新组织。依托县委党校、党建示范点和党性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岗前培训、业务练兵,及时为党建指导员充电蓄能。建立健全党建指导员考核管理办法,采取每月一通报、季度一小考、半年一评估、年终一总结的方式,督促党建指导员发挥好组织宣传、联系服务和协调指导作用,用心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诉求。

选好用好下派干部队伍探索推行“党建厂长”,精准选派2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到非公企业挂职,协助企业当好职工思想的教导员、企业用工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充实了企业党务工作力量,强化了村干部的经营管理能力。发挥下派村干部资源优势,畅通企业与村级党组织沟通渠道,双向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务工意愿,鼓励村级后备力量、党员群众到企业务工,进行岗位锻炼,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温宿县:建强“四支”队伍 助力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