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和硕县:“党建联盟”结对共建激发区域党建新活力

日期:2022-03-02
来源:和硕县委组织部
【字体:

和硕县在小微党支部、机关和企业党支部中组建区域化组团式党建联盟,以先进带后进、机关带企业,积极构建辐射引领、优势互补、协作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组建一个联盟,实现全域联动。针对小微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党员较少、党支部活力不足等问题,推行“机关+企业”“支部+支部”党建联盟形式,按照行业或地域相近的原则,组建党建联盟点8个,覆盖4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43家非公企业。联盟成员单位实行“轮值”主席制度,牵头开展各项活动,实现以强带弱。引领、带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破解后进机关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存在的短板。

量化一份清单,实现专业互补。联盟党支部每年集中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结对共建谱新篇”联盟签约仪式,探索“1+4”工作模式(1即:建立1个支部工作问题清单,4即:每周联合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月联合开展1次主题党日、每季度联合上1堂精品党课、每年共创1个特色品牌)。通过创建机关“五好十星”党支部活动和季度互学互评互检,引导后进支部取长补短。通过示范引领、专业互补,按照“阵地凸显、支部规范、服务多元、特色突出”标准,打造党建示范点5个。围绕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存在的短板建立清单,由先进党支部实行“1+1”帮带,逐项解决企业党组织存在的问题。

创新一种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党建活动基地,安排联盟单位共同开展学习及实践活动,实现基层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共用共享。切实发挥党建优势资源集聚共享效应,通过“党建联盟”牵头开展党建活动“公转”,带动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自转”。联盟组建以来,开展集中学习280场、主题党日活动192场,讲精品党课60次。

和硕县:“党建联盟”结对共建激发区域党建新活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