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博湖县:做实做细在职党员“双报到”

日期:2022-03-23
来源:博湖县党委组织部
【字体:

博湖县探索全域党建理念,推行网格化、精细化、精准化、长效化“四化”工作机制,真正让“单位所长”“党员所能”精准对接“小区所缺”“居民所需”。

社区管理“网格化”针对各社区辖区单位分布不均问题,坚持“联系数量均衡,帮扶能力均衡”的原则,打破区域界限,统筹分配和布局全县6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力量,确保每个社区都有相应单位对口联系、所有楼栋都有3名以上党员干部联系。

服务群众“精细化”。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走访纪实管理办法,明确县处级领导干部每周1次、在职党员干部每周2次的任务。搭建菜单式服务平台,解决居民“微心愿”,积极推行“居民点单、楼栋下单、社区派单、党员跑单”的服务模式,根据群众个性化需求,制定服务菜单,由在职党员认领居民“微心愿”,提供精细化服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共驻共建“精准化”。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收集居民各类诉求,每季度召开联席会研究分析,制定解决方案。目前,全县组建文化活动、法律咨询、医疗保健、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队30支,1600余名在职党员认领服务岗位110个,带动400余名社区党员群众共建共治,培育发展15个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解决居民诉求600多个。

考核管理“长效化”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社区工作考核权重,把社区建设作为辖区单位差异化考核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推行评先选优、干部选拔、政风测评等征求社区意见制度,大幅提升社区党组织的话语权、主动权,推动在职党员主动亮身份、真作为、树标杆。

博湖县:做实做细在职党员“双报到”-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