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昭苏县:“三下功夫”加强牧区党员教育管理

日期:2022-06-17
来源:昭苏县委组织部
【字体:

昭苏县针对牧区党员群众少数民族多、居住分散的现状,不断创新牧区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切实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在“易懂”上下功夫,“吸收”有质效。着重培养50名“草根”宣讲员队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解读牧民关心的教育、医保、就业等政策,让牧民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结合牧区实际,通过“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马背宣讲员”联学方式,在牧区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四微”学用活动,引导党员常学常新、常悟常新,不断激发牧区党员学习热情。

在“送学”上下功夫,“跟进”全覆盖。推行“党建+流动课堂”行动,对6个牧区移动型“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功能升级,抓住牧民在“冬窝子”定居时机,定期组织集中轮训,建立“党员之家”“牧家书屋”,开办“草原夜校”、开设《远教空中课堂》电视专栏,让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牧民心中。针对转场牧民,发挥“流动课堂”“马背宣讲队”送教上门作用,进一步延伸培训教育功能,做到“流动放牧到哪里,党的政策宣传到哪里”,推动牧区党员教育走心走实。

在“培养”上下功夫,“成长”有方向。注重培养优秀牧民党员,发挥在群众中的威信作用,用好“人民调解室”“党教之家”“草原夜校”等资源,协助“访惠聚”工作队、村干部开展理论宣传、调解纠纷等工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将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牧民党员培养为村级后备力量,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的形式,帮助理思路、传经验、教方法,分批组织到“三个中心”实践锻炼,通过压担子、给任务“强兵演练”,将其培养为基层组织的有生力量。

昭苏县:“三下功夫”加强牧区党员教育管理-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