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阿瓦提县:加快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日期:2023-07-05
来源: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阿瓦提县注重在“选”“育”“用”三方面持续用力,注重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敞门纳贤“选”。围绕致富带头人、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四大类,开展“葡萄大王”“纳西甘大王”等技能大比拼活动,将183名种植大户、养殖能手确定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实地走访+组织评审”等方式,将600余名农牧业技术硬、带动性强的“土专家”“田秀才”充实到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制定《阿瓦提县农村实用人才发展规划》,给予创业培训、项目支持、信贷发放、土地使用、市场准入、住房医疗等优惠政策,引进132名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返乡农牧民,切实填补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缺口。

上下联动“育”。依托阿瓦提县农牧民技工学校,分批选送1284名创业意愿强、有一定基础的农牧民,参加棉花种植、大棚蔬菜管理、畜禽养殖、水电焊、汽车维修等专业班学习,着力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利用县科协“科普惠民信息化服务网络平台”,组织县农业、农机、畜牧、林业等领域的业务骨干与农牧民进行在线交流,开展农牧业技术指导640场次,培训农牧民3.2万人次。在全县9个乡镇成立27个农村实用人才工作室,邀请本土实用技术人才组建导师团,采取“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培养帮带359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有效解决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后继乏人的问题。

优化环境“用”。发挥农村实用人才技能水平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优势,鼓励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建立蔬菜园区、创办龙头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51家,辐射带动周边低收入家庭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成立75个农村实用技术指导团,组织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开展“送科技入户”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为低收入家庭配发《农村实用人才服务名片》,指导和解答850个实际问题,帮助232名农牧民致富增收。将18名思想素质高、作用发挥好、符合入党条件的农村实用人才吸收入党,编入党员示范岗队伍,配发岗位津贴,切实激发农村实用人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活力。

阿瓦提县:加快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