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克拉玛依市:建立“三大平台”一起益企

日期:2023-09-22
来源: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克拉玛依市委两新工委
【字体:

“有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产品吗?”“没有逾期还款的记录,就能够顺利通过银行的贷款审批吗?”克拉玛依市古海街道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银企对接会现场,场面十分火爆。

克拉玛依市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搭建招商引资、政策直通、科技交流三大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企业得实惠”工作机制,不断在企业满意度上用真心、出实招、见成效。

招商引资平台签项目

作为资源型城市,克拉玛依市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根基。2023年克拉玛依(上海)招商引资推介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取得丰硕成果,46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633亿元,创克拉玛依市在外招商引资推介会签约额新高。7月24日,克拉玛依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生产项目(一期)园区里,逸普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设备最后调试,该项目生产的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将填补中西部市场空白,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利税8亿元,带动就业300余人。

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和自治区支持推进“两区”发展,全市积极构建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一主”,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文旅等产业为“多元”的“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招商引资工作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半年督促、年终考核”,为企业和项目提供“洽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达效”的全周期跟踪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引进招商引资在建项目747个,实现到位资金376.69亿元,增长39.55%。

政策直通平台解难题

融资难、招工难、销路少……市委两新工委建立困难台账,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全市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用好红色阵地优势,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为企服务工作。年初,独山子区新北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吹哨”联动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辖区汽车销售公司,举办为期两天的“逛大集、看车展”活动,达成购车意向32人,销售额达500余万元。

目前,全市已有3200名党员干部负责联系9143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依托“民企直通车”、“吹哨”机制,打造“收集—分转—回访”的服务闭环,常态推行政企沟通机制。全市172个党群服务中心受理有效“吹哨”事项1600件,办结1508件,办结率达94.3%。

科技交流平台促发展

“目前,激光清洗技术以其环保、高性价比的特点已在疆内广泛投入使用,其他项目研发和市场推广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新疆汇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以激光制造、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开发为主要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引导党员人才深耕激光再制造技术应用与推广,目前已申请各类专利34项,获得多个自治区级科技奖。

创新的根本在人才。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构建了“才聚油城985”工作体系,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在关键岗位及科技攻坚项目中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党员人才带头揭榜挂帅,已建成自治区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48个,市级高层次人才、技能工作大师等人才发展平台达到100余个,科技中小型企业13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4家,助力5家非公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59家企业入选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

克拉玛依市:建立“三大平台”一起益企-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