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巴楚县:聚力村级组织体系 锻造乡村振兴坚强堡垒

日期:2023-10-30
来源:巴楚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巴楚县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畅通上下渠道、拓宽横向坐标、稳控全局共振等举措,实现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坚强可靠。

畅通上下渠道。健全完善“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中心)户组织设置,全县823个村民小组均建立党小组,29家村办企业和46农民合作社党组织覆盖率提高到96.5%以上,3885名党员全覆盖包联77700户农户。打造网格化党建,完善村级“党支部—网格片区—网格党员干部—网格联户长”的四级纵向组织链条,组织69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联446个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310个、党小组136个。持续加强“一支部+三中心”建设,强化和乡镇“五办六中心”沟通对接,确保各项工作上下衔接有力、自上而下贯彻到底。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作用,让村党组织“上台唱戏”,把村干部推到前台,由村党组织书记统筹抓好村级各项事务,第一书记配合补充,压实村委会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治保主任职责任务,全力推动村级各项事务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拓宽横向坐标。发挥村级党组织统领作用,全面规范管理村级调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新业态经济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等各类组织,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组织1次,及时对困扰基层治理的堵难点问题进行对下药。突出党对村级自治组织的绝对领导,通过选派12名指导员、联建党组织、成立党组织等形式,实现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对作用发挥好、成绩突出的,积极引导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向党组织靠拢,聚焦发展要求,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合作社、服务队等自治组织进行分析研判,不能正常履职、空挂闲置的及时进行“瘦身”撤销、改建,确保村级自治组织坚强有力。

稳控全局共振。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则,县乡两级领导每季度通过蹲点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梳理汇总“哪里弱补哪里,哪里堵疏哪里”。聚焦基层减负要求,严巧立名目、偷梁换柱给村级自治组织“增重”。

巴楚县:聚力村级组织体系 锻造乡村振兴坚强堡垒-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