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焉耆县:“多维课堂”为干部教育培训提质赋能

日期:2023-11-07
来源:焉耆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焉耆县聚焦“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双提升,着力打造主体课堂专业课堂实践课堂,蓄力赋能干部队伍,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用活党性教育资源,办好主体课堂。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坚持把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放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位,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县各类主体培训班次开班第一讲和必修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充分挖掘和开发焉耆地域、人文、历史等资源,打造焉耆县博物馆、七个星佛寺遗址等21个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串珠成线,开发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优秀文化、乡村振兴等7条精品线路,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300余场2.2万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员教育大讲堂”8期 1.1万余人次。

解决真懂会干问题,上好专业课堂。突出“县级抓重点培训、行业领域抓系统培训、基层党委抓兜底培训”的思路,注重用好新媒体、云课堂、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统筹用好线下资源,探索“短平快、小班化”专题培训模式。积极开展训前问需,面向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征集“培训主题、培训方式、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面向学员发放“一表三清单”,即培训需求调查表以及重点关注的方向、迫切解决的问题、实际所需的技能“三清单”,征集学员的意见建议,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组织所需、岗位所急、干部所缺等因素通盘考虑,不断提升培训针对性。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全方位培训县直部门机关干部、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等群体,围绕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5期1904人次。组织教育、医疗等各行业领域干部1020人次、村(社区)干部及后备力量512人次,分批参加全国、疆各类培训和学习考察

注重重点一线练兵,用好实践课堂。推行有理论导入、有现场讲解、有观摩体验、有互动交流、有总结提炼等现场教学“五有”标准,开展现场教学600余场次,培训学员1.4万余人次。通过“一线实训课堂”形式,加大一线锤炼干部、发现干部,把干部放在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一线培养锻炼。今年以来,组织5名新提拔年轻干部到信访等重点部门挂职,选派17名有培养潜力年轻干部到县委办、政府办、纪检、组织等部门跟岗锻炼,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专业水平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领域干部专业能力提升,选派8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2名村党组织书记赴河北省廊坊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锻炼,选派13名村干部及后备力量到第二师邻近连队轮岗锻炼,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焉耆县:“多维课堂”为干部教育培训提质赋能-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