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博湖县:筑牢战斗堡垒 推动“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提档升级

日期:2023-11-06
来源:博湖县委组织部
【字体:

博湖县深入开展“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在推进“堡垒作用好”中聚焦组织覆盖、紧盯规范运行、实施分类管理,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组织覆盖,强化系统推进合力。以单建、联建、派驻帮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非公企业等关键部位、重点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城市,推动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与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共享,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在行业系统,加强和改进企业车间班组、学校年级组、医院科室党组织建设。在农村,纵向建立“村党组织—联户党员先锋队—党员联系户”的组织体系,横向建立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党群服务、维稳综治、农村发展“一支部三中心”运行机制,统筹整合在村各支力量和各类组织。

紧盯规范运行,强化基础工作推力。从基本组织健全、基本队伍建强、基本制度完善、基本活动规范、基本保障有力等方面“菜单式”制定《党委(党组)抓党支部建设责任清单》《党支部工作规范》,细化党组织设置、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28项工作规范,配套编发工作手册,压实主体责任,使“堡垒作用好”建设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紧盯发展党员关键环节,制定“一图一册两制度”,把牢发展党员“入口关”。建立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组工干部包联党支部的“2+1”联系点制度,“一支部、一方案”指导制定精准推进措施,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

实施分类管理,强化党员队伍活力。制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储备、培养、选拔、使用、管理、激励、监督等全流程管理闭环,配齐配强村(社区)干部,动态储备后备力量,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医共体党委坚持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结合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完善党员分类量化星级管理,通过正向激励、反向评价,引导党员职工积极投身医院改革发展事业。才坎诺尔乡党委依托“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推行“码”上“三亮”、“七彩”党员教育管理、“红色议事会”机制,促使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作示范,多角度收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767件。

博湖县:筑牢战斗堡垒 推动“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提档升级-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