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泽普县: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 谱写法治村组新篇章

日期:2023-11-15
来源:泽普县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来,泽普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网格+法治+服务”融合发展模式,在赛力乡英巴格村党组织中进行试点建设,以强化示范引领、党员带头、群众遵守,推动法治村组建设取得成效。

示范引领,筑牢法治村组“红色堡垒”。严密治理体系,绘制网格化管理平面图,建立行政村总网格党支部、村民小组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中心)户联系群众。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总网格长,党员身份村干部或工作队员担任网格长兼党小组长,按照辖区居住或便于管理原则选派党员担任网格员,明确网格服务管理边界,实现党的组织全方位嵌入乡村治理网格。建强干部队伍,结合届中分析和集中整顿,县乡包联领导和调研组对“两委”班子成员分析评估,逐人建立问题清单,包联乡领导、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针对性结对帮带村干部,目前“两委”班子成员均能使用国通语开展工作,培养4名村干部担任“法律明白人”,持证上岗开展法律咨询服务7场次,调解各类纠纷23余件。加强学习培训,村党支部规范推动党内学习、活动常态化,开展村干部法治教育学习研讨24次,组织3名村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引导村干部拓宽法治视野、转变法治思维,促进干部将新知识、新技术运用实践到日常工作中,增强班子依法依规干事创业的能力。

党员带头,打造法治村组“红色细胞”。强化党员管理,组建党员突击队3支,划分党员责任区21个,49名无职党员主动认领矛盾化解、卫生监督等8个岗位。引导11名党员农户和商户在乡村治理主战场上亮身份、展作为、当标杆,选树21个党员学法示范户、6个党员调解员,逐步实现了“法治格中宣、矛盾格中解”。强化党员学习,结合“三会一课”,邀请法律顾问结合社会热点、百姓关心的法律热点做讲解,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法治党课7次,在党风廉政月期间组织开展“增强党员法治观念,做遵纪守法党员”主题普法活动5场次,让法律意识融入到党员工作、学习、生活当中,促进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强化党员服务,按照“融入其中,打成一片”的要求,党员队伍精准高效收集各类群众困难诉求952条,有效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在11名党员的带动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法规为指导,拓展出了“畜牧养殖+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党员带头开展解难纾困22次,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较去年增长7万元,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奠定了一定经济基础。

群众遵守,绘制法治村组“红色画卷”。坚持因需普法,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合农村“三资”管理、群众矛盾纠纷、环境卫生整治、反电信诈骗等,通过“四议两公开”形式制定村规民约,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中心课堂、张贴标语、发放彩页等方式,增强群众法律意识,5次普法宣传发放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到5400余人。大力评优树模“好公婆”“好媳妇”“文明户”等86户,通过选树模范,促进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注重解忧用法,不断探索用制度规矩治村、村规民约管事,成立人民调委会、红白理事会、组建服务队、文艺演出队等,吸纳28名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统筹值班带班干部与服务群众融为一体,做到“人常来、有人问、帮指引”,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民政社保等服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次,走访群众223户,收集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10余件,前置性化解邻里矛盾23起,常态化做好来访接访工作,高质量做好信访积案化解,真正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突出全民守法,充分调动网格队伍积极性,做到村(社)情早知道,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作。

泽普县: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 谱写法治村组新篇章-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