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浙”里相遇 “疆”来共进——自治区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示范班举办

日期:2023-12-25
来源: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
【字体:
    为加强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质量,丰富党员教育培训资源,推进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18日至22日,自治区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示范班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浙江传媒学院举办,来自各地州市党委组织部、兵团师市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有关单位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92人参加培训。

专题辅导强指导 

    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与浙江传媒学院多次讨论研究、选配专业师资,紧扣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安排了12个专题辅导,邀请不同专业、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从党员教育电视片的策划与编导、创作表达与故事挖掘、脚本撰写与后期剪辑等方面进行专业辅导。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卢炜以《如何创作好基层优秀党员事迹电视片》为题,从“主流宣传是什么?主流宣传做什么?谁来做主流宣传?”三个方面为学员详细解读党建类短视频困境现状与突围策略。结合深化“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两项活动,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杜娟娟等6位专家教授分别从《电视节目的采访》《演播室访谈节目策划与制作》《电视节目撰稿的叙事结构和若干技巧》等多角度、全方位为学员进行系统化教学。《非遗里的中国》执行总导演、博士吴闻博解读《新媒体新业态视域下的党员电教创新》,以全新的视角为学员讲解互联网时代下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理念、内容、技术,进一步帮助学员拓宽思路。浙江传媒学院高级编辑许晓娟以《好故事原理及实践》为题,结合新疆实际,从理论知识到典型案例,层层剖析好故事的内在逻辑与元素组成,具有很强实用性。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强,内容供给和学习需求精准匹配,干货满满、收获颇多。

“通过一节节专题辅导课,专家们结合自身丰富的经历,以抛问题、讲故事、举实例的方式,为我们开展了有温度、有质量、有高度的专题辅导,让我对党员教育电视片有了全新的认识。”昌吉州阜康市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汪海说到。 

实践教学增技能

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贯穿培训全过程,突出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现实需求和新媒体发展对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新要求,开展了《数字影像与特效》《电视节目摄影及竖屏时代摄影的技巧》等理论学习,组织学员前往华策电影学院进行现场实践教学,观摩剪辑实验室、ADR与动效录音棚、摄影教学实验室等教学点,学员们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开展实操练兵活动,学员结合工作经历和业务专长,聚焦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难点,分4组进行拍摄实践,形成了《党员故事我来拍》《未来可期》《“疆”与“浙”相遇》《你好 浙江》学习成果微视频,在结业式上邀请授课教师点评,推动互学互鉴,达到以评创优、以评促学的目的。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从明确主题、策划脚本到选择场景、拍摄镜头,再到选取素材、精心剪辑,对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信心更足了。”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编辑吴海东说到。

交流研讨促提升

培训安排了4次交流研讨,学员们围绕“党员教育制片工作任务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享交流,相互启发、借鉴、鼓励,对当前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如何加强党员教育针对性有效性等进行深入研讨。纷纷表示要将此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把学到的知识、经验和方法带入工作中,积极树立“工匠”精神,坚持精益求精,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党员教育电视片。培训期间,学员们一同观看了《榜样8》专题节目,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动力。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专业、师资力量优秀、环节设置紧凑,学到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技巧和方法,我将充分运用好培训成果,努力创作出有高度、有温度的党员教育电视片。”阿克苏地区党员教育中心资源建设科科长王聚涛说到。
“浙”里相遇 “疆”来共进——自治区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示范班举办-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