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霍城县:“三点发力”助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4-02-01
来源:霍城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霍城县坚持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着力在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上求创新,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新方法,坚持“三点发力”,助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有的放矢”找准关键点,突出针对性,筑牢党员教育“压舱石”。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纳入党员经常性教育计划,统筹抓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法律法规、技术技能等方面学习培训,精心制定党史党建、政策法规、技能素养等6个大类72节培训课程,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按年度制定《霍城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坚持“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特色种养殖技术、庭院经济发展等内容纳入农牧民“三级联训”,于3月底前全覆盖完成农牧(居)民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把握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员等党员群体实际需求,围绕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分期分类开展集中培训,通过县级专题班、各党(工)委自主办班等形式,集中培训党员10583人。

“多方联动”打造闪光点,突出地方性,激活党员教育“驱动力”。创新培训模式,研究开发出集现场解说、红色故事、专题访谈于一体的红色核心课程体系,开发《继承先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缅怀先烈 奋勇前行》《追寻红色记忆 弘扬先烈精神》等3节党性教育专题课程,打造党性教育红色课程。紧盯党员教育专题培训班课程需要,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上”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建+抖音”的党员教育新模式,促进党员教育与新媒体有机融合,确保党员群众学的实、学的新。

“实践探索”抓好发力点,突出全面性,下好党员教育“一盘棋”。完善培训跟踪反馈机制,严格落实党员述学评学制度,督促参加州级以上培训班学员及时开展述学,引导党员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截至目前,参加州级以上培训班次党员开展述学29次。突出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的主体责任,将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以制度约束强化党员学习意识和组织意识,推动日常教育培训规范有序开展。围绕引导基层党员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在各级培训班中设置访谈教学、座谈交流等,开通“我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直通车”,采纳农牧民党员合理化意见建议6条。聚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结合不同类别党员特长,建成理论宣讲、环境整治、孝老爱亲等志愿服务队30余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政策法规宣讲、“志愿服务我先行”等活动,党员身份意识不断增强。

霍城县:“三点发力”助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