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国内新闻
  5. 详情

2023年组织工作盘点·主题教育 |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日期:2024-02-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征程开启的关键时刻,根据党的二十大部署,3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启动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陕西、内蒙古、江苏等地考察调研时,先后对“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作出深刻阐释,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有力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驰而不息抓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感悟思想伟力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好头、作表率,在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中央组织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找规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通过举办读书班、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等多种方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持续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力量、寻找方向。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北京、重庆等地制定理论学习方案,抓好“关键少数”,加强分类指导,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江苏省委组织部部机关24个党支部制定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开展方案,通过“微讲堂”等形式,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浙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深化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20周年理论实践研究,总结工作成效,感悟经验启示,推动成果转化。山西太原市围绕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等5个专题,每月开展一次交流研讨,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汲取不懈奋斗的源泉动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

带着问题找答案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主题教育启动后,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量和实效,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化解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中央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聚焦选贤任能、育才聚才各项工作列出重点课题,提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状况专项调研分析,融合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在调查研究中获取“活知识”、解决“真问题”、掌握“硬本领”。

加强预判统筹,做实调查研究。吉林制定调查研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切实规范调研工作。上海注重把握小切口科学选题,领导干部领题调研。山东、湖南等地出台举措,着力防范“作秀式调研”等不严不实情形。

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心到基层,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云南在调查研究中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一线,每季度举行调度推进会,合力破解问题。宁夏银川市、新疆阿克苏地区等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和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推动问题解决。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拿出符合实际、可行性强的对策,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四川省委组织部制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从强化理论武装、优化组织保障、深化从严治部3个方面,出台制度文件5个。湖北、广东等地把调研掌握的各类问题,转化为民生清单、履职清单,以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推动在一线解决问题。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前进道路上,要坚持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发展所需、群众满意的实践效果。

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学促干,找准切入点、发力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广西研究出台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的意见,激励干部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山东济南市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明确167项重点任务,项目化管理,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平时考核。

“我是党员我先上!”“全力守护群众安全,我们义不容辞!”甘肃临夏州、青海海东市等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抗震救灾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深入开展受灾情况摸排、情绪疏导、转移安置等工作,做抢险救灾的先锋队、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受灾群众的贴心人。辽宁、河南等地党员干部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冲锋在前,筑起守护群众、温暖人心的“红色屏障”。

把群众“心上事”变成“上心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机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定结县江嘎村工作队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该村解决50余亩耕地抛荒问题。江西奉新县深入开展“干群面对面”活动,2023年第三季度解决诉求112个,化解疑难纠纷17起。湖南湘潭县优化升级“办不成事”反映渠道,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遇到的“疑难杂症”,一对一进行督导核实处理,让群众办事不再犯难。

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刀刃向内做好检视整改

直面问题体现的是担当,解决问题检验的是能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安徽把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开展党性分析的重要内容,列出清单、找准症结。贵州省委组织部系统梳理查找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细化形成具体措施,清单化、项目化推动整改。天津西青区汇总全区6方面24条“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精心组织开展整改工作。

刀刃向内,抓实整改整治。黑龙江对列入清单的问题,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能改的马上改,一条一条推进落实、一项一项对账销号。以案为鉴,青海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委党校,以“学风督查+专题调研”相结合方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海南海口市开展“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办结企业提出的问题。

问题找得准不准、改得实不实,与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成效密切相关。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定能积小胜为大胜。

“解决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常态长效抓好建章立制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通过“解剖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成果长效化。

锚定“学思想”这一首要任务,福建制定印发理论学习指导计划、用好特色载体等制度文件,建立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带学、专家导学、单位评学、实地践学等“六学”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力量。四川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等系列制度性举措,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奔着问题立规矩,聚焦发展建制度。破解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的问题,内蒙古制定进一步加强绩效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关心关爱苏木乡镇干部若干措施等制度30余项。甘肃省委组织部针对督查督办工作实效不足问题,研究制定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决定事项督办落实工作规范,推动督办落实工作机制持续健全。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3年组织工作盘点·主题教育 |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