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丰收图景扑面来 天山南北唱赞歌

日期:2021-09-24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庆丰收 感党恩】

  9月22日,洛浦县在多鲁乡人民广场举办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特色农副产品展销活动,来自10个乡镇(街道)的各族群众展示了40余种当地特色农副产品。 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 摄

进行特色农产品展销推介、举办各类采摘比赛、组织农民看秋收盛景……9月23日,农历秋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天山南北开展了各类活动,致敬农民、礼赞丰收,传递节日的喜庆与劳动的快乐。

庆丰收 喜采丰收果

眼下,精河县秋枸杞陆续成熟。红彤彤的枸杞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21日,在精河县托里镇大庄北村枸杞种植基地里,一场枸杞采摘比赛正在激烈地进行中。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15名枸杞采摘高手在指定区域内展开激烈角逐。

经过两个小时的比赛,工作人员对选手采摘的枸杞进行称重,并从枸杞大小、颜色、干净程度等方面进行评比。托里镇大庄子村村民李怀同获得比赛第一名。“因为种植枸杞,我家盖了新房,买了车,还有了存款,日子越过越好。以后,我要继续努力,种出品质更好的枸杞,挣更多的钱。”李怀同笑着说。

9月23日,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文化旅游艺术节暨布亚买提村葡萄采摘节让当地农民共享丰收的喜悦。阿扎克乡阿扎克村村民亚尔买买提·热西提因种植的葡萄品质最高,在活动中受到表彰。

亚尔买买提种植葡萄25年了,如今已是村里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今年,我种的葡萄预计产量5吨,能挣1.5万元。”亚尔买买提高兴地说。

阿扎克乡党委副书记余渔说:“种植户通过此次活动相互交流经验,对今后科学种植和管理有一定帮助。”

晒丰收 农民尽开颜

9月23日,在中国辣椒之乡沙湾市安集海镇,万吨辣椒晒着“日光浴”,将大地染成红色的“海洋”。黄色的玉米在成片红色的辣椒中拼出“小康生活”四个大字,当地农民以这种方式表达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沙湾市共种植板椒、线椒、菜椒、朝天椒4个系列19个品种5.2万亩的辣椒。安集海镇古道村村民窦红岩说:“今年我家种了170多亩线椒,比往年产量高、品质也好,而且机采采得很干净,算是大丰收。”

9月22日,在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阿鲁艾日克村,村民坚乃提罕·库德热提正在晾晒核桃。看着满地的核桃,坚乃提罕心里喜滋滋的。

“我家8亩地的核桃都已晾晒完毕,今年核桃品质很好,比去年多卖5000元不是问题。”坚乃提罕自信地说。

今年,墨玉县种植核桃44万亩。通过整形修剪、嫁接改良等提质增效措施以及农业技术人员科学指导,墨玉县核桃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市场前景越来越好。

享丰收 创造新生活

闻名遐迩的福海冷水鱼、颜色鲜艳的枸杞、历史悠久的阿勒泰羊……9月19日,在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活动拉开帷幕。来自全县6个乡镇63个村的特色农副产品,吸引着过往行人驻足参观品尝。

福海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陈跃说,借农民丰收节举办农副产品展示,就是要通过展示促农产品出村进城,在提升当地农副产品知名度的同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9月21日,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阔克铁热克村村民玉素布江·斯拉木带着自家种的苹果参加了县里举办的特色农副产品展销活动。

当天,来自特克斯县8个乡镇21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130多种农副产品参加了展销活动。“丰收节不仅是农民的节日,更是全中国人民的节日。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科学种植管理技术,种出品质更好的苹果,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玉素布江说。

丰收图景扑面来 天山南北唱赞歌-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