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提升水发展和水安全保障能力等工作

日期:2024-01-22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月21日上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研究提升新疆水发展和水安全保障能力、推进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培育壮大检验检测服务业、数字政府建设等工作。

会议指出,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保障水安全在新疆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精准调配能力为目标,构建现代水网主骨架。要以城乡供水、农牧业节水、防洪减灾为重点,着力解决事关各族群众福祉的民生水利问题。要坚持“兵地一盘棋”,强化涉水事务监督,提升水管理能力,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支撑和保障。

会议指出,实施“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积极实践。要加快建立我区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把“三线一单”作为区域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硬约束和政策引领作用。要实行定期评估与动态更新,建立完善生态环境数据共享体系及成果应用机制。

会议指出,检验检测服务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着力推动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建立起产品质量、卫生医疗、生态环境、建设工程、交通运输等门类齐全的检验检测服务供给体系。充分发挥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优势,加强合作交流,加快建设立足新疆、覆盖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化综合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努力打造检验检测服务业高地。

会议指出,要以制造强区为根本遵循,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实施路径,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先导工作,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落实落细我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各项任务,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全面提升政府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提升水发展和水安全保障能力等工作-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