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复信精神

研究贯彻党中央党建工作部署 研究部署地震灾情处置和自治区两会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日期:2024-01-26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本报乌鲁木齐1月25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1月25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火灾事故、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和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及有关重要复信精神,研究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听取自治区两会有关报告起草编制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自治区十件民生实事、财政金融政策支持特色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盐碱地综合利用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多地接连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为民情怀。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敲响警钟,深刻汲取教训,深入组织开展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自建房、沿街商铺等摸排治理,举一反三加强矿山、交通、化工企业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有力加强监管执法,坚决消除风险隐患、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层层拧紧责任链条,突出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齐抓共管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的重要指示精神等,积极处置好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和克州阿合奇县地震灾情,全力做好群众安置和生活保障各项工作,加强余震监测,严防发生次生灾害,扎实开展建筑安全鉴定和重点安全风险排查,稳妥有序谋划开展震后恢复重建工作。要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研判和预报预警,做好应急救援准备,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坚决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工程科技发展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区战略,用好人才发展基金,补齐理工科院校和专业短板,加快建设新疆工程师队伍,聚焦建设“八大产业集群”,积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锻造精品工程,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力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向美国艾奥瓦州友人的重要复信精神,加大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教育、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力度,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

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有关部署精神,听取自治区2023年党建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各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监督效能,推动全区党建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在新征程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即将召开的自治区两会,是在全区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牢记总书记、党中央期望嘱托,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以新气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周密筹划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好审议、协商工作,把自治区两会开成统一思想、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

会议听取自治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建议汇报,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实际发展需求,科学谋划实施,提高工作质量,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普遍关心、长期关注、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会议研究讨论2024年自治区粮棉果畜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强调要围绕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创新优化财政资金支农方式,加强资金统筹,聚焦重大产业项目、产业链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着力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有力支撑涉农产业集群建设、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研究讨论自治区盐碱地综合利用有关工作方案,强调要以盐碱耕地改造提升为重点,依法有序开发利用盐碱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盐碱地特色农业,统筹平衡好水土资源,不断拓展新疆高质量发展、粮食安全保障新空间。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复信精神-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