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汇集26个部门数据 采集效率提升80%

“一张表”让基层不再“围着表格转”

日期:2024-04-08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击鼓催征拼开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康颢严报道)经过4年改革试点,克拉玛依市基层治理“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已在全疆10个地州市成功推广,有效解决了基层“报表繁”问题,基层工作实现了从“围着表格转”向“围着群众转”转变。

“今年我们持续优化全面升级‘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重点实现云端部署、手机端兼容等新功能。”4月1日,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白洁介绍,之前在“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向全疆推广部署中,试点县市需采购服务器等硬件,不仅效率低,而且成本高。

为此,克拉玛依市利用云计算资源优势,完成了“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在自治区政务云上的部署适配工作。目前,试点县市通过云端即可实现数据存储、信息调用,最大限度提高了部署效率,降低各地建设和运维成本。

每逢季度末,都是基层报表报送的忙碌时刻,而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雅典娜社区党委书记袁京却游刃有余,“一次录入,各类信息即可从后台被分发到多个平台,大大减轻了工作量。”

袁京介绍,除了年终季末报表报送外,该社区辖区有8000多名居民,平均每天要为20多名居民办理流动人口、高龄补贴、劳动保障等业务,使用“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后,各平台实现信息自动导入、调取,不再需要通过多个平台逐一录入信息,充分解放了基层工作人员“手脚”,基层工作人员也能把更多时间用来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

2020年,克拉玛依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当年11月基层治理“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在克拉玛依市全面推广使用。“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各类数据系统归集、有机整合、交换共享,汇集了26个部门共享数据,让各社区(村)信息采集量下降77%,信息采集效率提升80%。

目前,该系统已在全疆10个地州市成功推广,而且电脑、手机APP、移动端小程序等不同类型的端口,都能接入系统。基层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一部手机就能实现信息核对、修改等功能,真正解决了基层数据共享难、重复录、多头报等问题。

白洁介绍,克拉玛依市将不断完善“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架构、数据库体系和基层治理工具箱,建立良好数据治理生态,切实为基层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