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新疆营养餐改善计划惠及154余万名学生

日期:2020-10-26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天山网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学校的饭好吃,还不重样。”19日,伽师县江巴孜乡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热依拉·买买提明吃着刚出锅的土豆烧牛肉,美滋滋地说。

江巴孜乡第一小学有学生1700多名,辐射周边6个村。“孩子们在学校就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营养又丰富,不花一分钱,家长特别高兴,都感恩党的好政策。”江巴孜乡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阿不力克木·吐尔逊介绍,学校按照国家营养餐改善计划每生每天4元的标准,对在校学生进行膳食改善,极大改善了农村学生尤其是家庭困难学生营养状况,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成长。阿不力克木还向记者分享了一件喜事儿:明年学校700平方米的新建食堂投入使用后,将为孩子们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就餐环境。

营养又安全,营养餐正成为广大农村学生的幸福餐。像江巴孜乡第一小学的孩子一样,新疆自2012年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近五年平均每年国家拨付资金10亿余元,惠及学生154余万人。

营养餐改善计划是党和政府为改善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生营养不良问题,采取营养干预、提高农村学生体质健康而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让各族学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新疆不断扩大营养餐改善计划试点范围,从首批7个试点县目前已增至42个。

实施过程中,新疆各县根据本地特点和学校实际,采取学校食堂供餐模式,落实各级政府、部门、学校和供餐单位的职责,强化政府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的统筹协调职能,从源头和过程上做好食品安全监管,让广大农村学生吃饱吃好。

近两年,在国家和自治区试点政策的基础上,阿勒泰地区、哈密市等地还积极拓展地方试点,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孩子们在学校吃得开心,不仅个头长高了,卫生习惯、生活习惯也有了明显改变。”哈巴河县白桦中学副校长张永超说。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新疆营养餐改善计划惠及154余万名学生-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