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行地方立法工作会议

推动地方立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日期:2021-01-23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20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行地方立法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我区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法治保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人大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发,以加强社会治理、民族团结、文化润疆、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等重要领域立法为核心,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关键,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法治支撑。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确保制定的法规体现党的主张、符合宪法法律、得到人民拥护。要紧扣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这个关键,深化和完善立法工作各项机制,形成立法工作的整体合力。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要坚持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稳妥推进公民有序参与立法和立法公开征求意见,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建立健全立法咨询专家制度,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立法工作,使立法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立法权,完善地方立法工作制度和程序,做到精细选题、精当表述、精准规范。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要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加强立法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做好立法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哈密市人大常委会、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海仑、李学军、穆铁礼甫·哈斯木、巴代、古丽夏提·阿不都卡德尔、马宁·再尼勒、索跃出席会议。

推动地方立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