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我区打造“十个一批”住建示范工程

日期:2021-01-23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今年,我区将以“十个一批”创建活动为抓手,在全区打造一批有利于完善基础设施功能、彰显城市品质、突出特色亮点、整体设计合理、具有代表性的示范工程,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个一批”指:一批老旧小区改造更新示范工程、一批县城品质提升示范工程、一批小城镇环境整治示范工程、一批新时代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工程、一批城市主干道整治示范工程、一批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建设示范工程、一批特色文化街区建设示范工程、一批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示范工程、一批完整(智慧)社区示范工程、一批文明安全智慧工地示范工程。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81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31.84万户。今年,我区将在各地州市城市中心区域建设1至2个老旧小区改造样板,重点选择建成年代较早、配套设施不足、长期缺少维护、遗留问题突出、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和老城区实施更新改造。

今年,我区还将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在各地州市建设1条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加快构建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为一体的智能化运行管理服务体系,围绕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分类、园林绿化、广告牌匾和立面整治等方面进行创建;各地州市建设1个完整(智慧)社区样板,合理确定社区规模,补齐社区建设短板,推广应用智慧社区数据平台,大力发展智慧物业,鼓励物业企业发展线上线下社区生活服务。

同时,今年我区还将在各地州市选择2至3个村庄样板,建设功能现代、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性农房,开展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我区打造“十个一批”住建示范工程-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