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受教育 人民群众得实惠

——自治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三

日期:2020-01-16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路修通了”“找到工作了”“住上新房子了”“环境变好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贯穿始终,牢记宗旨为民服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一桩桩为民实事一一落实

“现在我们村有了便民防冻取水点,不用发愁冬天吃不上干净水了。”于田县兰干乡玉吉米力克巴格村村民买赛迪·阿布都热曼高兴地说。

于田县水利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站站长买托合提·买吐送说:“往年冬天村民院子内的水龙头很容易冻住,吃水不方便,新建的便民防冻取水点按照在-17℃不结冰的标准建设,确保群众饮水便利、饮水安全。”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主题教育伊始,自治区党委就把为民服务解难题摆上主题教育突出位置,公开承诺办好“1+3+3”为民实事。“1”即扎扎实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充分释放稳定红利。第一个“3”即持续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确定的三件实事,落实每年城乡居民全民健康体检,着力解决好结核病患者救治问题;着力补齐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住房安全问题短板,集中力量解决剩余深度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积极扩大就业增收,努力实现每个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第二个“3”即针对第二批单位的特点,再确定办好三件实事,进一步做实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人人都为民族团结做贡献;着力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重要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上下联动、前后衔接,集中力量,实行结核病患者门诊诊疗费用100%报销、住院90%报销政策;完成22个深度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34.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9355户贫困户安全住房全部竣工入住;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6万人次,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现在村里的肺结核病人都领上了政府发的免费药,不用自己花钱了。太感谢党的好政策了!”英吉沙县依格孜也尔乡尤喀克霍伊拉村村民亚森·安外尔,每每讲起这一惠民举措,总是十分激动。

围绕解决好肺结核病患者救治问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探索结核病防控新模式,以“早诊断”“早治疗”为目标,制定个性化体检服务,推行结核病患者传染期集中隔离治疗、非传染期患者“集中服药+营养早餐”居家治疗的防治举措,全区结核病疫情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变化是扎实的答卷,实事是有力的证明。各族群众不仅在越来越鼓的钱包中收获着幸福感,而且在更好的生活状态、发展环境中增进了对幸福的体验。

一项项唯实之举一一兑现

去年底,乌鲁木齐市民周卫国家附近的一家药店被纳入特殊慢性病患者指定药店,这对于患糖尿病多年的他来说是个喜讯。“现在拿着‘慢病本’,在家门口的药店买药就行了,不用再去医院排队了。”周卫国高兴地说。

针对自治区本级参保群众反映的特殊慢性病患者到医院开药,排队时间长、费时费力问题,去年7月底,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研究自治区本级拓宽特殊慢性病患者购药渠道,自治区本级参保人到特殊慢性病患者指定药店购药,可享受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统筹基金支付待遇。

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脱贫攻坚、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生态环保、交通运输、惠民补贴……主题教育中,我区各级党组织在不折不扣抓好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结合新疆实际再开展2项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确保整治彻底、改进到位,赢得群众的广泛点赞。

阿勒泰地区设立“大病救急周转基金”,使大病住院且无力支付医疗费的参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青河县阿热勒镇肯莫依纳克村村民热孜娅·再那尔汗就是该基金的受益者。在村干部帮助下,她从青河县医疗保障局申请了4万元大病周转资金,顺利完成了手术。

脱贫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对贫困群众而言也是一件难事。“我通过发展养殖和庭院经济脱贫,年收入超过3万元,离不开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帮助。2020年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村民艾合麦提·热吉卜说。

我区像艾合麦提·热吉卜这样依托扶贫贷款实现脱贫致富的农户有不少。我区各地建立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协作机制,贫困户拿到小额贷款后,有了发展庭院经济的启动资金,增强了脱贫致富的能力。

一项项贴近民生、直击痛点难点的举措,转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谱写出温暖的民生乐章。

一个个民生期盼一一实现

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自治区各级党组织把着力点放在脱贫攻坚、城镇治理、教育医疗、为民服务等领域,重点关注农牧民、城乡困难群众、乡村教师等群体;各高校把着力点放在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加强师资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专业技术职称待遇等方面,重点关注青年教职工、大学生等群体,践行了为民宗旨,增进了血肉联系。

“现在新火车站离家近,还有多条线路的公交车直达,20分钟就到了,太方便了!”经常坐火车往返于博乐与乌鲁木齐之间的博乐市民黄树英再也不用提前两个小时赶火车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博乐市针对各族群众建议将火车站修在城区的强烈呼声,把新疆铁路博州线建设作为州市两级重大民生工程加速推进。2019年9月20日,新疆铁路博州线正式通车运营,比原计划提前8个月,彻底结束了博乐市民30年来跑50公里路赶火车的历史,实现了在“家门口”坐火车出行的梦想。

群众的期盼处,就是解决问题的发力点。主题教育中我区各级党组织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愁心事、烦心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我们小区的山墙结露治理和屋面维修施工基本完成了,终于摆脱房屋结露、暖气不热的问题,大家都很满意。”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北斗社区居民苏美霞说,北斗小区建于1993年,不少楼栋出现屋内返潮、屋顶渗水等问题,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克拉玛依市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和关切,对照群众期盼,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加大老旧小区修缮力度、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善市区停车难三件群众“不满意”处发力解决问题。

“一元就可以坐公交车去城里了”“断头路打通了”“换领执照一个窗口就搞定了”“停车方便了”……百姓脸上的笑容,成为主题教育成效的暖心注脚。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一直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展望未来,这样的初心也必将鼓舞着全区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答好民生考卷,继续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让人民的幸福感更充实、更可持续。

党员干部受教育 人民群众得实惠-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