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文献
  4. 党史资料
  5. 详情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决议

(2024年1月5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日期:2024-01-15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马兴瑞同志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艾尔肯·吐尼亚孜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专题讲话。

全会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亲临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新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全力做好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绩。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坚持依法治疆,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扎实推进,“请进来、走出去”打开了新格局;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文化润疆呈现新气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对内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持续深化兵团改革发展,兵地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援疆综合效益系统性提升;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源头治理,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与化解;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全方位深化军地军民融合发展,巩固拓展了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了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回顾过去一年的奋斗历程,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新疆指引的一条康庄大道。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扎实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加强抓稳定和促发展两方面工作的统筹结合,以稳定确保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紧紧围绕、毫不偏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持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新疆迈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自觉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着力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不断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牢记吏治是影响长治久安的重要因素,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建设美丽新疆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维护国家地缘安全的战略屏障,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全会强调,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治疆,确保新疆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因地制宜优化完善维稳措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积极主动开展涉疆对外斗争,持续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善于用国际化语言和方式讲好新疆故事。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全会强调,要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努力实现宗教健康发展。推动文化润疆落地见效,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筑牢新疆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

全会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打造面向中亚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深入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坚持以油气为关键、煤炭为基础、新能源为方向、矿产资源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基地,保障国家能源和关键矿产资源安全。积极承接中东部地区全链条产业转移,支持援疆省市产业在新疆布局落地,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引导产业链“链主”企业、产业集群“群主”企业上规模提效益,增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全会强调,要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重要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投资和消费对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积极建设东联西出的铁路网、通行便利的公路网、干支联通的航空网、调控有力的水利网、内供外送的电力网、覆盖广泛的天然气管网、高效畅通的商贸物流网、绿色低碳高效的算力网等。科学谋划、依法依规实施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项目,优化区域重大生产力布局、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千方百计促进消费需求,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全会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抓好中央部署改革任务的落地见效,稳妥有序做好全区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积极推进能源、矿产、水利、农业农村、国资国企、数字政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财税、投资、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全会强调,要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开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高标准建设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抓紧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力争推出标志性、突破性制度创新举措,努力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落实国家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推动中国—中亚峰会成果落地,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保障中欧(中亚)班列高质量运行,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务实合作,争当国家向西开放的“排头兵”。深化同各援疆省市产业和经贸协作,持续加大同周边省区交流合作力度,拓展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新空间。

全会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和棉花安全的政治责任,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推动粮食增产丰收,加快形成我国农作物生产能力的战略后备。稳定棉花种植面积和产能,补齐棉纺织产业短板,提高棉花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牧业,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不断提高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增水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水支撑、水保障。

全会强调,要着力做活南疆“棋眼”,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用足用好中央支持南疆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落实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谋划落实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健全南疆产业体系,培育南疆发展新增长极。大力发展南疆教育事业,为南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兴边富边、稳边固边。

全会强调,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推进国土绿化、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和节能减排“十大工程”,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

全会强调,要提升民生服务供给质量,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抓住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能力,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兵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加强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压实兵团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南疆兵团建设,持续深化兵团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全会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画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新时代党的群团工作,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全会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鲜明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持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各民族干部人才队伍。推动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直达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优良作风,持续推进基层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严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监督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重点做好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切实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严密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等方面工作,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努力开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展现新疆担当、彰显新疆作为!

原文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决议-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