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文献
  4. 党史资料
  5. 详情

红色记忆丨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权在新疆的建立

日期:2024-01-26
来源:王哲武
【字体: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前,中国共产党没有在新疆建立地方组织。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和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的成立,新疆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权逐步建立起来,新疆各族人民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新疆各级党组织团结和依靠各族人民,为实现新疆的政局稳定、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开始了艰苦创业的伟大征程。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的革命活动

1937年,陈云受党中央派遣抵达迪化(今乌鲁木齐),出任中国共产党驻新疆代表,与新疆地方当局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援接西路军左支队余部进疆,建立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至1942年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破裂前,应新疆地方当局请求,党中央陆续派遣了100多名党员到新疆帮助工作。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的设立和党中央派干部到新疆帮助工作,让革命火种传播到了新疆各地。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的活动,受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共同领导,沿用共产国际和苏联制定的不宣传共产主义、不公开党员身份、不发展党的组织的“三不”原则。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动员新疆各族民众进行抗日募捐,有力支援了抗日前线;二是巩固新疆边防,保卫了抗战大后方;三是维护国际援华物资运输要道,保障了红色交通线的畅通;四是依托“新兵营”培养和训练了我党的特种军事技术干部;五是推广新文化运动,传播马列主义;六是发展经济和教育事业,改革政治,为新疆各族人民大办好事。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播撒革命的种子,培植信仰的根基,成为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新疆各族人民的桥梁和纽带,树立了党的形象,扩大了党的影响,创造了光辉业绩,为新疆各族人民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新疆实现和平解放奠定了基础。

各级党组织的建立

新疆和平解放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进军新疆,翻开了新疆历史的崭新一页。1949年10月12日,由毛泽东起草的党中央电文明确指示“新疆党的领导机关应成立分局,同意以王震为书记,徐立清为副书记,罗元发、张贤约、饶正锡、王恩茂、郭鹏、曾涤、邓力群为委员”。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成立后,就着手开始了自上而下建立各级党组织的工作。

对于如何建立党的组织,党中央指出:“在新疆少数民族中建立共产党的组织,已有相当基础。现在开始这种建设,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新疆组织,并吸收少数民族中的先进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认为是适当的。”中央指示彭德怀和王震,先选择一批新疆本地各民族的先进分子介绍入党,不要候补期,以后再分批介绍若干人,即任命他们和外来的党员一起分到各个地方去建立党的组织,再介绍当地的先进分子入党,成立支部以及县委、区委等。1950年1月,党中央批复同意了新疆分局提出的《关于建党中几个问题的规定》。

新疆分局以下各级党组织,是以驻军党组织组建地方区党委、地委、县委三级组织,在群众运动中吸收一批本地各民族先进分子入党,在人口集中地区组建区委、支部而逐步建立起来的。1950年1月至7月,以二军党委为基础组建喀什区党委,王恩茂任书记,下辖喀什、和阗(今和田)、莎车、阿克苏4个行政区;以六军党委为基础建立迪化区党委,罗元发任书记,下辖迪化、哈密、焉耆3个行政区;以新疆军区为主,抽调党员干部建立五军党委并兼伊犁区党委,顿星云任书记,下辖伊犁、塔城、阿山(今阿勒泰)3个行政区。至10月,全疆各行政区10个地委和迪化市委先后建立。到1952年年底,全疆81个县(市)均建立了县(市)委,大部分县辖区建立了区委,部分乡建立了党支部,新疆建立地方党组织的工作基本结束。

党的旗帜在新疆大地高高飘扬起来了,这是新疆历史上的大事。新疆在建立地方党组织的过程中,采取了自上而下、由大到小的方式和步骤,注重吸收发展本地各民族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并优先进入各级领导机构。此外,人民解放军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新疆各级党组织基本是在人民解放军进疆部队各级党委基础上组建的,初期军队党员占有很高比例。

各级人民政权的建立

随着人民解放军进驻新疆全境,党中央决定在改组原省政府基础上成立新疆省人民政府。1949年12月,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彭德怀在迪化主持召开具有政治协商会议性质的各族各界代表会议。经过充分协商,一致通过了成立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员会的具体方案。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12月17日,彭德怀主持召开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宣布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员会正式成立。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员会由33人组成,包尔汉·沙赫德拉任省人民政府主席,高锦纯、赛福鼎·艾则孜任副主席。政府下设十个厅、三个委员会、两个处。会议还讨论通过了《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员会目前施政方针》(以下简称《施政方针》),为确保新疆完成民主革命的历史任务提供了法律性的保障。

新疆省人民政府成立后,根据《施政方针》,1950年1月至1952年从驻疆人民解放军中先后抽调了8400多名干部、战士和从内地调来的干部以及在新疆吸收的本地各族干部一起,对喀什、和阗、莎车、阿克苏、迪化、哈密、焉耆7个专区的专县两级政权进行接管和彻底改造,建立了7个行政专员公署和54个县人民政府。对伊犁、塔城、阿山3个专区的专县两级政权进行调整和充实,使这3个专区的专员公署和25个县的县政府得以顺利转变为人民民主政权。对于农牧区基层政权的建立,采取了区别对待、先农区后牧区的办法。在农区,将旧的乡(镇)公所改造成为区人民政府,坚决废除了保甲制度,设立乡人民政府,乡以下设村。在牧区,采取了建立区、乡基层政权以取代氏族部落制的做法。1951年4月19日至5月10日,在省人民政府主持下,召开了新疆省第一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确定在全省农业区开展减租反霸运动,并选举产生新疆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到1952年底,全疆10个专区、1个市、81个县、1个中心区,393个区、2220个乡的人民民主政权全部组建完成,真正代表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在全疆范围内普遍建立起来了。

自此,新疆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带领下,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占国土六分之一面积的广袤大地上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气象。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红色记忆丨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权在新疆的建立-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