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文献
  4. 学习与交流
  5. 详情

以正确的政绩观引领新疆工作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2-07-29
来源:《新疆日报》 何伟昌
【字体: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推进法治新疆建设、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部署,明确了做好新疆工作的具体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关键在于全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担当,稳中求进、久久为功,做好长期建疆各项工作。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

所谓政绩,就是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所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集中反映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政绩观则是对干部取得的政绩的总体看法和评价,体现了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施政从政的价值取向和指导思想。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只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自觉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实落细,坚决同党内一些因错误的政绩观而产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进行斗争,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防范一切动摇党的根基的因素,才能使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我们党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始终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会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始终坚定正确政治立场,保持战略定力,敢于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有效化解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成就。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必然要求。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深刻分析了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部署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立足新疆实际,对改革发展稳定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这要求全疆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担当,准确把握新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深刻认识新疆工作等不得、急不得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新疆工作总目标为引领,坚持标本兼治、破立结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

牢牢把握正确政绩观的丰富内涵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认识问题,这就决定了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必然要树牢为民造福、全面科学、求真务实的正确政绩观。

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每个历史时期,都紧紧围绕人民的期盼和愿望不懈奋斗,不断回应和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实践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为民造福就是最大政绩的政绩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把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新疆各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把造福于新疆各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抓好维护社会稳定、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重点工作,以着力解决新疆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的实绩来衡量党员干部的政绩,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判断标准落实到一切工作中,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树牢全面科学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党员干部的政绩要注重全面性,“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政绩最后看综合指标,看总体要求的实现程度”。正确的政绩观必须是全面科学的政绩观,不仅仅看经济发展指标,还应该看反映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综合体现,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生态保护等实际问题的解决程度,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和决策部署的落实程度。新疆各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着力克服和解决当前存在的重眼前轻长远、重局部轻全局、重主观轻实效、重上级轻群众、重物质轻精神、重虚招轻实干、重投入轻收益、重显绩轻潜绩、重业务轻党建等不正确的政绩观的影响,立足本职岗位,着眼全局,运用科学方法深入思考谋划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全面科学推动新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树牢求真务实的政绩观。求真务实是贯彻落实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关键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做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勇于创新,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急功近利、浮躁冒进情绪,不喊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不提脱离实际的指标要求,要低下头、俯下身子,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客观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施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新疆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尊重实际、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务求实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准确把握新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科学分析新疆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创造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成绩。

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自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自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新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通过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辩证看待党的事业、政绩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从而真正树立起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长远利益与根本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始终把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推动新疆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要“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新疆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立足新疆工作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分析、认识和把握新疆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努力使各项决策符合新疆实际、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要聚焦新疆维护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建设等重点工作,科学判断问题矛盾,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增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坚决纠正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工作的错误做法,真正做到谋划全局、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善作善成。

三要完善政绩考评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使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干部,不仅不吃亏,而且受到鼓励、褒奖、重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发挥政绩考评机制的指挥棒作用,树立正确的导向。改进考核标准和方法手段,着重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增强这一根本标准来衡量。要多角度考核,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改进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等方法,真正做到科学考核党员干部政绩,优化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把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不断开创新疆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原文链接

以正确的政绩观引领新疆工作取得新成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