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文献
  4. 学习与交流
  5. 详情

文化润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疆的伟大实践

日期:2023-11-03
来源:《新疆日报》 夏文熠
【字体: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文化润疆是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大举措,是解决意识形态领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抓手,是提高文化软实力讲好新疆故事的有力举措,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与此同时,文化润疆也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疆的伟大实践。

文化润疆是文化强国战略在新疆实践的关键一招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

文化润疆是统一思想文化认识,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贯彻落实好的关键。推动新疆各项工作不仅要依靠物质力量,更要依靠精神力量。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新疆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要做好新疆工作,既要增强物质力量来解决物质方面的问题,更要增强精神力量来解决精神方面的问题。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并不会自然而然带来人们思想认识水平的提高,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除了要重视经济发展,还必须要把思想文化教育抓好。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才能巩固。文化润疆,对加强各民族大团结、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具有重要意义,是增强各族群众文化认同的生动实践,是文化强国战略在新疆实践的关键一招。

文化润疆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大举措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必须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文化润疆是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文化润疆通过中华文化浸润,使各族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在长期的历史发展演进中,各民族早已形成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要引导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坚决克服把汉文化等同于中华文化、忽略少数民族文化,把本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缺乏认同等思想。文化润疆,以中华文化滋养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涵育德行、引领风尚,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有效举措。

文化润疆是解决意识形态领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局势的深刻洞察、对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根本上解决新疆意识形态领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文化润疆的题中要义。文化润疆是维护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领域的思想政治斗争,是我们同国内外敌对势力在民族问题上斗争的前哨战,这场斗争依然尖锐复杂。”文化润疆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深刻认识新疆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增强各族干部群众识别大是大非、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润疆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从根本上解决意识形态领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抓手。

文化润疆是提高文化软实力讲好新疆故事的有力举措

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而且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从历史上看,对价值观念来说,先进的未必一开始就能占据主导地位,落后的也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由于西方长期掌握着“文化霸权”、进行宣传鼓动,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存在太多被扭曲的解释、被屏蔽的真相、被颠倒的事实。西方敌对势力对新疆的抹黑就是证明。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文化润疆是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的有力举措。“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是“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之一,我们要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对外传播方方面面。要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开展深层次、多样化、重实效的思想情感交流,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用外国民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让他们更好体验中华文化,了解真实新疆。要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对那些妖魔化、污名化新疆和新疆各族人民的言论予以揭露和驳斥。作为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汇地,新疆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在中华文化沃土上发展起来的各少数民族文化异彩纷呈,为创造中华文明作出了积极贡献。文化润疆使中华文化在新疆的主体地位日益巩固,是提高文化软实力、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的有力举措。

文化润疆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世界上各种文化之争,本质上是价值观念之争。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文化润疆坚持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决定性作用,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要求。开展文化润疆,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引领思潮作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

(作者为喀什大学新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历史与文化研究基地教授)

原文链接

文化润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疆的伟大实践-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