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文献
  4. 学习与交流
  5. 详情

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

日期:2023-11-08
来源:《中国民族报》 顾华详
【字体:

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新疆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抓手,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提供了多方面支撑。

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新疆坚持将自身发展放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去谋划,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国家支持新疆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推进西气东输一、二、三线和疆电外送第一、二通道高效率高质量运行,稳步提升疆煤外运规模,不断壮大光伏硅基产业,促进新疆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努力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

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疆坚持用好用足国家各类优惠政策,持续加大商贸、物流、农业、能源等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建设国家级重点开放平台,推动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积极构建以油气生产加工、绿色矿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充分释放资源潜力。

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新疆坚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引领,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集聚旺盛的人气。培育建设一批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大力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子商务、二手车出口试点等新模式新业态,吸引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持续激发“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市场活力。

对外交流“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新疆企业对外投资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4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创新举办7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近50场周边国家新疆商品展洽会,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签约总金额超5000亿元,在多领域达成系列合作,拓展了国际交流合作新空间。

“亚欧黄金通道”建设显成效。截至今年8月,经新疆过境的中欧(中亚)班列达7万列,占全国总量的57%以上;始发国际班列8024列,年均增长50.4%。新疆已开通双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新疆至欧洲高速公路全线贯通,10个公路口岸铺通二级路面,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建成运营。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等一批互联互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喀什等一批物流枢纽综合能力提升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力进一步凝聚。

人文交流走深走实。目前,新疆已与国外24所大型医院建立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对外科技合作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科研机构,已经与25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230余份校际交流合作协议,累计培养95个国家近1.2万名留学生。

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方法路径,凝聚起强大共识与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发展步伐。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研究解决电网接入消纳、交通设施配套、区域协同发展、合理用地需求等问题,坚持协同开发利用,发挥各地区优势和积极性,健全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扶持机制,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能源发展格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新能源产业发展、书写旅游大文章、推进乡村振兴。要在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上下功夫,全面系统部署推进依法治疆工作,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推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在加快释放能源资源潜力等关键环节发力。

发挥区位优势,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稳就业、稳外贸、稳增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目前,新疆已建成投运民用运输机场25个,所有地州市通高速公路,全部县(市、区)实现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开通了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喀什至巴基斯坦卡拉奇国际定期货运航线。要带动新疆各地的农副产品、电子产品、特色文旅产品等,搭乘共建“一带一路”的快车,更快更广泛地打通外销渠道,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瞄准战略定位,作出新的贡献。要坚持瞄准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医疗服务、文化科教、区域金融等“五大中心”和沿边开放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线,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的作用,实施一批标志性、示范性工程,持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作者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原文链接

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