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文献
  4. 学习与交流
  5. 详情

多维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4-01-23
来源:张成
【字体: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新疆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新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中,留下的遗址遗迹、建设成就以及建成的纪念地(场馆)、标志物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蕴含着党带领新疆各族人民谋求自由解放、实现国家统一、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脉络,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严密的逻辑耦合。多维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对于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以红色文化夯实信仰根基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中华民族为寻求独立、解放、发展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全国各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的历史,写满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培育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铸就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基石。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毛泽民故居、林基路烈士纪念馆等为代表的红色遗址展馆,清晰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在新疆深入宣传马列主义、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进各项事业发展、播撒革命火种的历史主线,反映出以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不畏牺牲、顽强斗争、大义凛然,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个精神高地,树立了一座座红色丰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要通过现存的红色遗址展馆等资源,全面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新疆各族人民实现和平解放、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历史,深刻认识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艰难历程,真正明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倍加爱护和珍视党的革命历史,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切实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信仰根基。

以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其价值观基础是家国一体、家国同构。分布在新疆5600公里边境线上的无数个边防哨所,犹如坚硬的铜墙铁壁,守护祖国的每一片山河、每一寸国土。其中红其拉甫边防哨所、神仙湾哨卡、小白杨哨所等红色哨所广为人知,还有以布茹玛汗·毛勒朵、拉其尼·巴依卡为代表的成千上万护边员的先进事迹,千千万万的边防战士和护边员们用一生践行了爱国奉献的崇高情怀,展现了守边护国、爱党爱国的质朴感情,体现出新疆各族群众军民一心,共同守卫神圣国土、捍卫祖国尊严的家国情怀。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在当代中国还有更多的边疆建设者和戍边英雄深刻诠释着家国情怀,他们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践行者和维护者。在当代中国,家国情怀已经深入新疆各族群众血脉和内心,成为强化国家认同与民族凝聚的精神纽带,形成了家国一体的认同结构。增强家国情怀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是联结各民族与国家关系的重要纽带,要通过弘扬守边护国的英雄事迹,挖掘边防哨所、口岸等红色教育资源,推动家国情怀融入中华民族血脉之中,让家国情怀根植各族人民心灵深处。只有把家国情怀融入到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全过程,才能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以红色文化汇聚奋进力量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在新疆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其中,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代表性的有马兰基地、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克拉玛依油田等红色景点,这些红色资源,展现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又激励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马兰基地、可可托海矿坑、克拉玛依油田所折射出马兰精神、可可托海精神、克拉玛依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疆大地的生动写照,是一代代建设新疆者实践发展中共同创造、传承、实践的核心价值观的总概括,传承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核心价值,又高度体现了红色文化底蕴,是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资源,为新时代文化育人提供了丰厚的素材和思想支撑。要进一步挖掘弘扬马兰精神、可可托海精神、克拉玛依精神等红色精神,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劲头,引导各族群众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引导各族群众自觉以民族大义为念、以中华民族共同体为重,把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助力祖国发展繁荣。

以红色文化助力兵地融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是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等为代表的红色纪念展馆,是兵团屯垦戍边、艰苦创业历史的时空缩影,这些红色展馆生动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兵团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涵养着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兵团成立至今肩负着维护祖国统一、军民融合的历史使命,也为各族群众创造了共居共学共事共享的社会条件,在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面对新时代新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进一步依托兵团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军民一家、军政团结的光荣传统,加强兵地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交流交往交融,在推动兵地文化繁荣发展、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不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现实基础。

遍布新疆大地的红色资源如夜空中的点点繁星,为我们照亮了前行的路途,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引领我们永远向前、永远奋进的精神坐标。让我们循着红色足迹,坚持以史为鉴、以情动人,在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阵地建设、宣传教育、文化旅游等活动中,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最大合力,不断凝聚和赓续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多维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