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文献
  4. 人物长廊
  5. 详情

张东月:新疆高等教育的先行者

日期:2022-06-20
来源:夏晨茹
【字体:


    张东月(1912-2009年),曾用名张宪云,张东岳,1912年3月20日出生在山东省嘉祥县。1929年至1931年,在山东郓城县立师范讲习所学习,1931年7月至1935年9月,在山东济南乡村师范学习期间,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学生进步运动。毕业后先后在山东江宁县横溪小学、济南辛庄小学任教。1937年7月,在山东济南加入第五战区战地工作团,积极参加抗日工作。1937年8月,奔赴延安,进入陕北公学学习,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2月,提前毕业,经党中央选派到新疆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

哈密老城传出朗朗读书声

    1938年5月,张东月从延安到达迪化(今乌鲁木齐),在“新兵营”学习并担任文化教员。1938年8月到哈密地区行署工作,担任一科(文教与社会团体)一等科员。当时,哈密的小学教育很落后,学龄儿童入学率非常低。张东月协助哈密教育局局长祁天民(中共党员)实地考察了哈密、镇西(今巴里坤)、伊吾的小学,并走访社会贤达、民族头人、宗教人士和农牧民,了解教育需求。他还向行政长官公署提交长篇调查报告,提出兴办农牧区教育的设想。此后他以兼任的汉族文化促进会委员长和回、维、哈各族文化促进会指导员身份,又三次前往巴里坤召开牧民大会和哈萨克头人座谈会,组建哈萨克文化促进会,以会办学。经张东月等人努力,哈密三县各类小学陆续兴办,入学率从10%上升到60%

    随着学校数量增加,教师奇缺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此,祁天民和张东月主持开办两期教师培训班,开设政治、语文、教学、教育课程。每期有三县高小毕业生二三百人参加两个月的学习。期间,张东月任班主任,他日夜操劳,亲自授课,言传身教,既传授书本知识和教学技能又注重宣讲抗日救国。毕业学员分配到哈密各地任教,缓解了师资紧张的状况。

唤醒民众的铿锵宣讲声

1938年春,“反帝会”哈密分会成立,其宗旨是宣传抗日救国、巩固后方、支援前线。在共产党人努力下,哈密分会从40多人发展到300多人。

为培训理论骨干,哈密分会于1938年、1939年举办了两期会员训练班,每晚学习2小时。张东月和李涛(中共党员)等人分别讲授国际形势、抗战情况、抗日救国政策等课程。张东月通过宣传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等,使学员了解抗日统一战线政策和马列主义基本原理。

张东月、李涛等在哈密分会发动各族群众为抗日捐款捐物。1938年10月15日,哈密县召集商民大会,号召捐款支援前线购买防毒用品及冬衣。从1938年到1939年,哈密共收集捐款640余万元。

    为配合抗日宣传,祁天民、张东月、申玲(女,中共党员,妇校校长)等人经常组织师生到街头、乡村进行各种演出,宣传抗日救亡。1940年,祁天民病逝后,张东月继任哈密教育局局长。他组织举办校际歌咏比赛,提出“以救亡歌声唤醒每个角落”的口号,一时间,《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五月的鲜花》等抗战歌曲响彻哈密城乡。1941年,哈密教育局组织教育业余剧团、青年救国演出团、儿童剧团在节假日演出抗战歌舞剧、活报剧,激发了百姓的抗日激情和觉悟。

张东月还兼任过哈密行署二科(民政)科长,处理民事诉讼,调解民间纠纷。他处理民事案件不是坐堂批公文,而是调查调解,调解无效再召集有关方面人士,由政府出面裁决。他办案客观公正,颇得百姓好评。

手铐脚镣压不垮的铮铮铁骨

19422月,张东月根据中共驻新疆代表陈潭秋同志指示回到迪化,参加新疆省干部培训班学习。4月,在迪化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参加中共党内整风运动。9月,盛世才将张东月在内的我党干部软禁在八户梁,1943年4月,又将其投入第一监狱。在监狱党组织的领导下,张东月先后参加三次联合绝食斗争。1946610日,经党中央全力营救,张东月等在新疆的中共党员及其家属131人乘车离开迪化,其中2人在途中因病去世,其余129人于7月11日回到延安。在近四年的监狱斗争中,张东月坚毅顽强,忠贞不屈,用生命和热血捍卫了共产主义崇高信念。

1946年10月,张东月被分配到中组部任行政秘书兼机关党支部书记。1947年春,随党中央工委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做土地改革工作。1948年9月,到北京中共中央马列学院学习。

红湖承载着新疆大学的奋斗史

新疆和平解放后,新疆学院(今新疆大学)继续由省政府主席包尔汉兼任院长。党中央非常关心新疆学院的发展,1951年9月,任命刚从中共中央马列学院毕业的张东月担任新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主持学院工作。

    赴任前,周恩来总理曾嘱咐他:“新疆只有一个学院,你要好好管理它,为新疆培养大批的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时任教育部部长钱俊瑞对办学方向提出要求:“要把新疆学院办成正规学校,要为正规大学打好基础。

    肩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张东月满怀信心地只身来到新疆学院。当时的新疆学院有教育、农林、畜牧兽医三个系,在校学生约300人,专职教师7人,全体教职工不过40余人,只有1名中共党员。

要将新疆学院办成一所人民满意的正规大学,任重而道远。张东月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教职工当中了解情况,与知识分子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了大家的信任。他还带领广大师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动手打土坯拉石块,修建厕所和洗漱室,在校园里挖渠修路,植树种花,美化校园。他关心学生,参加学生的班会,去学生食堂吃饭,晚上到学生宿舍和学生谈心。他参加教研室活动,和教师一起讨论教学工作。他和全校师生利用校内的几个泉眼,一起动手开挖出一个小湖,取名为红湖。

    1959年5月,高等教育部决定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大学等院校支援新疆大学的成立工作。1960年,新疆大学正式成立。同年10月,张东月任新疆大学常务副校长。为解决学校的师资短缺问题,张东月采取了“请进来,送出去,自己培养”的做法,在自治区政府及全国名牌院校的大力支持下,从清华、北大等院校请来了一批优秀教师,如周培之、陈德璜、李之平、王怀德等人,这些人才日后都成为学校的学科带头人。又从少数民族教师中选出一批优秀人才,送到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院校学习,有的还送到苏联深造,这批教师学成陆续归来。通过以老带新又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为新疆大学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张东月在任期间,狠抓教学,高度关注学生的能力培养,实行严活结合的教学管理制度,贯彻因材施教,注重培养拔尖人才。学校的教学质量、学术水平、综合办学实力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崭新的面貌跻身于全国重点大学行列。1978年,新疆大学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一批88所重点高等院校之一,16所综合性重点大学之一。同年2月,张东月任新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到1981年,新疆大学从原有的教育,农林,畜牧兽医三个系,发展到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中文、外语、政治等11个系19个专业。在校学生由不到300名发展到大学本科生3150名,教师队伍从7人发展到678人,图书资料从原有的1.1万余册发展到70万余册,仪器设备从无到有。基本建设从建筑面积5102平方米仅有的一栋红楼,发展到97221平方米。为国家培养专业人才12000余人。

19846月,张东月光荣离休。他一直住在新疆大学,关注和感受着学校的变化和发展,师生亲切地称他为“老校长”。2009年2月13日,97岁的老校长张东月与世长辞。

(作者单位:新疆大学档案馆)

张东月:新疆高等教育的先行者-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