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心中的“儿子娃娃”

记青河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阿热勒镇杜尔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艾登别克·日彦

日期:2022-03-29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艾书记来到村里后,一心想着群众,为村民做了不少实事好事,他就是我们心中的‘儿子娃娃’。”提起青河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阿热勒镇杜尔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艾登别克·日彦,村民们一口一个“儿子娃娃”,叫得特别亲。

2019年1月驻村以来,艾登别克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村各支力量从找方向、转思路入手,建制度、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带领村民驶入幸福生活“快车道”,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为了让村党组织运行更加科学、规范、高效,艾登别克指导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基本制度,明确村“两委”班子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流程。坚持每日例会制度,让问题开门见山说、“疑难杂症”及时解,提高村干部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指导养殖

同时,制定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后备力量“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机制,互助互促,鼓励村干部唱主角、挑大梁。在艾登别克的努力下,村干部从工作队“帮着干”“带着干”逐渐过渡到“自己干”“主动干”,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升,村民满意率不断提高。

布尔克特拜·哈帕尔是一名“90后”村干部,艾登别克与他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点对点指导、手把手教,通过在“三个中心”轮岗锻炼,提升政治素质、服务意识和工作本领。今年8月,布尔克特拜因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能力突出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在艾书记的帮带下,思路清晰了、工作方法多了、群众认可度也高了,在村里开展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布尔克特拜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作为传统牧业村,杜尔根村畜牧资源丰富,距离县城近,是青河县肉和奶供应的“摇篮”,但由于本地牲畜品种繁殖周期长,繁殖率、出栏率低,养殖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迫在眉睫。

艾登别克在入户走访了解民意后,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发展经济效益高的骆驼养殖产业。

说干就干,艾登别克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确定“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思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20万元,投入20万元资金建设50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成立杜尔根村“男儿乐骆驼养殖合作社”,引导15户养殖户加入合作社,通过集中整合、规模集约化经营,将60峰骆驼全托管养殖,实行按股分红。同时,吸纳7名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在养殖基地务工,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


“多对一”帮带

“合作社成立了,骆驼也养起来了,接下来亟待解决的是怎样把骆驼养好、怎么把骆驼产品卖出去。” 艾登别克说。2020年5月,艾登别克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赴内蒙古考察,学习先进养殖经验。考察中,发现内蒙古沙漠红驼耐旱性强、产奶量高,于是投入100万元资金购买50峰母驼入股合作社,截至今年9月,已生产小驼40余峰。骆驼养殖逐渐走上了正轨,目前合作社拥有骆驼150余峰,年产驼奶量1200余吨,年收入150余万元,每年按7%分红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为拓展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艾登别克联系内蒙古一家公司,与合作社签订《驼奶加工协议》,实行订单式生产。合作社委托青河县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驼奶制成干粉运到内蒙古,依托“舒百特驼奶茶”品牌,首批定制生产驼奶茶2万袋。近期,艾登别克积极与电商中心、各大景区对接,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销售驼奶茶3万余袋。

村里的产业旺了,村民的日子富了,艾登别克为民服务的脚步没有停止。“我也是牧民的孩子,尽自己所能为村民做点事,心里很踏实;群众的认可,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今后,工作队将立足产业发展,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艾登别克坚定地说。(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张欢欢、候文婷、郜二立、高一 供稿)

村民心中的“儿子娃娃”-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