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圆梦人”

——记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袁志军

日期:2022-11-2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袁叔叔,我考了523分,能报北京的大学吗”“我考了450分,可以填报哪些学校……”在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村委会大院,得知高考成绩的考生们围着自治区教育厅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袁志军,急切地询问着。

“别急,咱们先看看往年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说话间,孩子们跟随“袁叔叔”走进办公室,袁志军拿出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结合考生的高考成绩、兴趣爱好进行分析,争取让每一名高考学子走进心中理想的大学。

2021年高考结束后的一次走访中,袁志军了解到村里不少学生对如何填报志愿不了解,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帮不上忙;有的学生找人填报志愿,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青年是村里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助力他们走出去学有所成、回报社会?”袁志军决心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孩子们填报高考志愿。


袁志军从派出单位找来高校招生政策指南、填报志愿注意事项等资料,对历年录取分数、专业特点等进行综合分析,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给出精准建议。2021年,帮助玉奇吾斯塘村及周边村120多名学生进入了理想的大学。

袁志军善于分析、引导的特点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他常说:“作为第一书记,不仅要俯下身子为群众排忧解难,还要帮带村干部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

20211月驻村后,袁志军第一时间召开村干部大会,了解每名村干部的特长、特点,查找短板、弱项。“找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袁志军提出村干部能力提升计划,明确帮带内容和目标,推行学习、办公、走访、活动“四个在一起”工作方法,从思想上引、经验上传、业务上帮、方法上带,引导村干部走到台前、担当作为。


“袁书记一到村里就成了我的‘老师’,他为我列出详细的学习目录和成长计划,从入户走访到文件学习,帮带我成长进步。现在,我干工作的思路更清晰了,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提升了。”村党支部书记艾孜孜·吾术尔说,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建立结对帮带关系,在工作中帮办不包办,村干部、后备力量的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村民提出“多举办一些文化活动”的建议,但缺少老师和场地。袁志军提出培育一批文化能人、带活一支队伍的发展思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他找到就读于喀什大学舞蹈表演专业的返乡大学生吐热依沙木·艾合买提,引导村团支部书记斯比艳木·玉山与她结成互帮互学对子,斯比艳木牵头筛选乡村文化能人充实文艺队伍,吐热依沙木利担任舞蹈老师,向文艺队员们教授舞蹈表演。

“能将自己所学学以致用,回报家乡父老乡亲,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个暑期,文艺队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编排了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诗朗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快板表演《永远跟党走》等节目,村民们纷纷走上舞台,抒发对党的无比热爱和感恩之情。

村里的文化氛围日渐浓厚,阵地建设急需完善。袁志军和村“两委”带领村民在村委会大院绘制文化墙,修缮文化大舞台,完善图书室、舞蹈室配置;整合工作队员和实习大学生专业优势,开设舞蹈、乐器培训班,引导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小品、相声、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如今,村里每月大活动不停、小活动不断,先后成立戏曲演出队、模特表演队等7支文艺队伍。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21场次。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袁志军和村“两委”带领村民建大棚、修水渠、安装路灯……去年以来,工作队累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13件,用一件件实事好事温暖着民心。

“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持续建强基层组织,将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各族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平安和谐、美丽幸福成为玉奇吾斯塘村最靓丽的名片。”袁志军说。

春风化雨“圆梦人”-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