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细雨润无声

——记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莎车县农业农村局驻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阿克切克勒村第一书记 王利华

日期:2022-12-0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王书记,我家地里的瓜可甜了,快尝一口……”“王书记,我家今天做大盘鸡,你下班后来家里吃饭吧……”行走在路上,面对村民热情相邀,王利华有感而发:“只有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才能赢得大伙的认可。”

王利华是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莎车县农业农村局驻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阿克切克勒村第一书记,20213月驻村以来,他带队伍强班子、解民忧惠民生,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王书记刚来,就帮助村委会协调一大批混凝土,建起了450平方米的休闲娱乐广场,村民有了休闲活动的场地!”提起王利华驻村伊始办的第一件“小事”,村委会主任亚森·麦合木提记忆犹新 。


34岁的亚森·麦合木提曾是村民小组长。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开展,村务工作越来越电子化、制度化,以前靠“手写”的方法逐渐被替代,这让亚森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关键要发挥好村干部‘主力军’的作用。”王利华帮助亚森从“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适合干什么、我干什么能干好……”入手,树立明确工作目标,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帮助他树立信心,去年秋季,亚森走上了村委会主任的岗位。

驻村后,王利华逐一和村干部谈心谈话,结合村干部特长、性格特点、年龄、文化水平、履职能力等因素,确定工作任务,制定“传帮带”计划,建立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结对帮带,增强能力素质,提升工作水平。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带下,村里先后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5人,其中4名优秀青年充实进村“两委”班子。

阿克切克勒村虽已整村脱贫,但部分村民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依然存在,王利华和村“两委”研究决定通过改良果树品种、促进村民就业入手,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这几年,新梅和药桑市场价值持续看好。村里有1500多棵杏树和桑树,因品种不佳、产量低,产生不了效益。王利华邀请县林果专家到村,在杏树上嫁接新梅、桑树改良成药桑,现场指导村民进行果树修枝、浇水、施肥,提升品质和产量。“目前新梅树和药桑树全部完成嫁接,药桑明年就可以产生效益,一公斤鲜药桑售价可达150元。”王利华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王利华发挥派出单位优势,通过互联网视频培训教程,开展网络直播、电焊、烹饪、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50余场次,参与村民3000余人次;积极培养本村“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建立由45人组成的人才库。与此同时,王利华争取资金26万元,在小广场兴建巴扎搞活夜经济,每到夜幕降临,烤肉串、麻辣烫、烤全羊等特色美食应有尽有,30余户村民通过发展夜经济年均增收3000元。

“感谢王书记,鼓励我开了打馕店,每天能卖300多个馕。”村民阿卜杜如苏力·喀迪尔喜滋滋地说。31岁的阿卜杜如苏力一家6口人,靠种棉花为生。得知阿卜杜如苏力有一手打馕的好手艺,王利华鼓励他自主创业,帮助他找场地、办理营业执照,现在阿卜杜如苏力每月收入5000余元。

目前,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200余名村民通过各种方式创业就业。

到村后,王利华每天上午都会到村民家中走访,细心的他发现许多村民家中没有照片,也从来没有拍过全家福。今年4月,王利华联系摄影工作室到村,帮助村民免费拍摄全家福,让美好的时光永驻心间。拍照当天,村民们都穿上漂亮的衣服、带上自己的家人来到村委会,百岁老人肉孜·图如普眼含热泪说:“我和老伴结婚79年来除了拍身份证照片,还没有照过合影,今天村里给我们拍全家福,我太激动了,感谢工作队……”

驻村以来,王利华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实现夜间照明全覆盖;协调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900余亩;投入16.5万元维修村级阵地、改善办公环境,打造民族团结文化长廊;走访慰问“四老人员”、困难群众,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如今的阿克切克勒村,可喜的变化随处可见:热闹的小巴扎、美丽的庭院、村民幸福的笑脸……王利华说,让身边变化有目共睹、让村民得到看得见的实惠,是驻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接下来,工作队将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远。(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黎霞、张亮 供稿)

和风细雨润无声-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