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笃行惠民生

——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策勒县交通运输局驻策勒县奴尔乡阿克塔什村第一书记 刘红亮

日期:2022-12-0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带着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我来到了村里,就是要多谋锦上添花的实事、多办雪中送炭的好事。”这是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策勒县交通运输局驻策勒县奴尔乡阿克塔什村第一书刘红亮写在记事本上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11月驻村以来,刘红亮通过抓班子强队伍、促就业兴产业、强基础惠民生,以实干担当带领大伙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让小山村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村干部明确分工没问题,但许多工作需要通力配合,各自为战形成不了合力;加之新任村干部缺少思路、后备力量储备不足,强化思想认识、提升素质能力是关键。”这是刘红亮到村后不久的感受。


强基固本,关键在人。为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刘红亮引导村“两委”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实行AB岗、老带新工作模式;根据每名村干部特长定岗、定责、定目标、定精准培养措施,推行捆绑考核制度,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后备力量结成帮带对子,面对面理思路、手把手教方法,形成遇事共商、难题共解、责任共担的良好工作局面,真正让村干部上前台、当主角。

返乡大学生麦麦提艾则孜·阿卜力克木参加社会实践期间表现突出,热心村级事务,有一定的组织沟通能力。刘红亮与村“两委”商议后,将其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为帮助麦麦提艾则孜成长成才,刘红亮与他建立“一对一”帮带关系,重点在政策理论、服务意识、业务能力等方面有针对性制定墩苗计划,推荐他在“三个中心”轮岗锻炼。通过不断帮带和自身努力,短短半年时间,麦麦提艾则孜可以独当一面开展工作,成为村民认可的村委会委员。

班子强了,干劲就足。昆仑冰山水、无公害农产品、高山气候……刘红亮“瞄准”优势,与村“两委”研究实施“优粮扩菜、种草兴畜”强村富民计划。

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农副产品运输问题,扶持阿克塔什村农牧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刘红亮积极协调水泥370吨、硬化出村道路2000米,方便村民出行。定期邀请自治区、地区畜牧养殖专家到村开展技术培训,为方便村民学习,将专家授课课件拆分成片段,在“牛羊成群丰满园”微信群中推送;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合作社存栏牛20余头、羊800余只,年收入24.9万元,带动20名村民稳定就业,人均月工资2500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有8户村民抱团发展规模养殖。

“在刘书记的支持下,今年试种的700亩板栗南瓜长势良好,全部被上海的大客户提前预订了。”科技示范种植户周斌开心地说。


为打消村民顾虑,刘红亮坚持示范引领,引导村民购买多胎母羊、筹建饲草棚、培育示范户,闯出一条“村集体+合作社+村民”的发展之路;带动家家户户兴建小拱棚、栽种有机菜,丰富村民“菜篮子”的同时,助力246户村民户均年增收1600余元;整村推广千余亩高山冷凉有机蔬菜种植技术,初显成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刘红亮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在深入走访、问需于民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全力办好送种子、送健康、送技能、送保险等十件民生实事,持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红亮力推“学党史、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践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带领全村53名党员认领岗位、践行诺言,开展为民服务;借助每次休假时机,带着群众“微心愿”争取多方支持,累计帮助实现“微心愿”246个,争取爱心物资、助力销售畜产品总价超过40万元。

与此同时,工作队推行每周一“村民说事日”暨村级班子成员接访集中受理日;参与调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2件,其中协调化解纠纷51件。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走过春华秋实,刘红亮抓班子、带队伍,讲安全、算收入,听民声、解民忧,以真情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行暖心惠民,带领各族群众走上乡村振兴、强村富民之路。(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申金和、谭祥昌 供稿)

实干笃行惠民生-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