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居民所思所想所盼

——记阿勒泰地区人社局驻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红石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马海英

日期:2022-12-05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走进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红石社区食堂,餐厅宽敞明亮,装修清新雅致。厨房内消毒柜、冰箱、烹饪设备一应俱全,明厨亮灶全透明管理。取餐台上,各式餐具整洁齐备,各色菜品丰富可口;相熟的老人们聚在一桌,边吃边聊,感受着“家的味道”。

看到居民满意的笑容,阿勒泰地区人社局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马海英觉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入户走访时,发现身边无子女或因病不能自理的老人,吃饭成了他们力不从心的事。为群众办实事,就要用心解决好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马海英道出了开办食堂的初衷。


20216月,马海英和社区“两委”决定采取“社区免费提供场所和水电、就业创业人员自主经营、低偿服务居民”的模式,引入有餐饮资质和创业意愿的社会力量参与,开办了阿勒泰地区首家面向居民开放的社区食堂,70岁以上老人实行10/份营养餐标准。不仅如此,社区食堂还面向未成年人、上班族、户外劳动者等群体开放,每份饭菜不超过15元。

“这里的饭菜有荤有素、干净卫生、价格公道,用餐后还能和邻居们一起聊聊天,心情真舒畅!”提起家门口的社区食堂,刘祖民老人赞不绝口。

社区食堂成立之初,马海英组织党员干部和热心居民成立“七彩志愿者”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让他们在家里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惠及近百人。

“社区食堂虽小,却温暖着人心。从马书记身上我感受到了一心为民的情怀,还有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一腔热忱。”社区党总支书记武倩说。

“如今的社区阵地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这里不仅提供营养实惠的饭菜,还能唱歌、跳舞、下棋、看书……马书记还鼓励我组建了乐队,丰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居民孙志刚说。

在社区食堂吃完午饭,孙志刚像往常一样来到了社区日间照料室稍作休息,之后他将和“乐乐”乐队队友们一起排练自编自导的节目,为“奋进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做准备。


为了让辖区居民活动有场所、学习有去处,马海英和社区“两委”争取项目资金150余万元,按照“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原则,打造了集业务办理、文化休闲、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会客厅”,设置红色影院、日间照料室、共舞台、共学堂、雪宝乐园等多个功能区,全周期服务全年龄段居民,吸引辖区各族群众前来打卡。

“共学堂”活动室里,“大手拉小手 家家爱阅读”亲子阅读活动正在进行,小朋友们踊跃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阅读《守株待兔》的故事,我明白了没有辛勤的劳动,就没有收获的道理……”二年级学生阿依巴特·沙里哈尔大声说道。

“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加阅读活动,和大家一起融入图书的奇妙世界中,不仅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学习交流,收获知识和友谊,让我们受益很多。”阿依巴特的母亲感叹道。

“阵地建好了,还要管好、用活……”为了让活动室各尽其用,马海英和社区“两委”推出“一站式办理”“读书分享会”“红领巾小课堂”等便民服务,累计办理居住证、医保养老等各项业务3600余件,解决困难诉求200余件;举办“党旗映天山”“守护夕阳红”“阳光护苗”等主题活动80余场次,覆盖各族群众2万余人次。

真心付出,换来真情相待。马海英是老人眼里的“好闺女”,群众口中的“好大姐”,社区干部的“主心骨”。她用实际行动,带领社区“两委”让红石社区越变越好,让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越走越近。

“胸前是党员徽章,背后是人民群众。”在马海英看来,驻社区工作的关键就是融入群众,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接下来,她将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易江莉、杨沁 供稿)

紧贴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