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肥瓜甜百姓乐

——记布尔津县农业农村局、布尔津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驻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第一书记 李忠义

日期:2023-03-0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老李,我又来买鱼了,这次要300公斤!”一大早,正在和养殖户王心国一起巡塘的布尔津县农业农村局、布尔津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驻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第一书记李忠义,听到“常客”的声音后,拍了拍身上的尘土赶忙上前寒暄起来,“老林啊,欢迎欢迎!”

托库木特村距县城仅10公里,毗邻喀纳斯景区,交通十分便利,有一片良好的养殖水域。经过多方调研考察,李忠义发现冷水鱼养殖前景广阔,便打定主意行动起来。

“养鱼能有销路吗?”“我们没有养殖技术呀”“还是老老实实种地吧”……在托库木特村“壮大乡村产业”专题讨论会上,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给李忠义养殖冷水鱼的想法泼了“冷水”。

世代以农作物种植为生的村民心存顾虑,谁也不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李忠义和村“两委”带着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到水产市场和冷水鱼养殖厂调研参观,有养殖经验的村民王心国看到了商机,决定带头发展冷水鱼养殖。

说干就干。李忠义发挥派出单位优势,邀请县水产养殖技术人员规划村内水域,指导王心国建成500亩鱼塘,引进五道黑、乔尔泰等鱼苗,摩拳擦掌干起来了。从鱼苗投放、饲料投喂到疫病防治,李忠义全程跟踪服务。


捕捞水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数月,鱼塘就有了起色。2021年底,已卖出30吨鱼,纯收入15万元,可观的收益让村民们看到了发展前景。

借着村民的这股子热情,李忠义乘势而上扶持王心国成立了心国冷水鱼养殖有限公司,带动12户村民抱团发展,将养殖水域面积扩大至2000余亩,不仅有鱼,还养了螃蟹。

养殖势头很好,拓宽销售渠道迫在眉睫。李忠义和村“两委”积极联系县城的酒店和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签订收购协议;利用微信朋友圈、直播带货等方式进行宣传推介,吸引了上海、浙江等地客商网上订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销售,消除养殖户后顾之忧。目前,公司盈利30余万元,带动养殖户户均年收入2万元。

“在李书记的指导帮助下,今年我们的鱼和螃蟹鱼肥蟹黄,并且打开了销路,特别是螃蟹还‘坐’上了飞机空运到了上海,供不应求。”王心国开心地说。

种植养殖“两条腿走路”,产业发展才更有后劲。入户走访中,李忠义了解到村民有种植蜜瓜的传统,并已注册喀纳斯蜜瓜品牌。虽然蜜瓜的口感、甜度都不错,但存放期短,容易给瓜农造成损失。

如何让这项传统的种植业带给村民更高的收益?李忠义依托派出单位邀请自治区农科院的种植专家,引进了黄醉仙、黄河蜜、极早王蜜、西域3号等品种,在专家的指导下,采取生态科技种植方法,使蜜瓜的品质大幅度提升。2021年11月,喀纳斯蜜瓜被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新疆特色农业好产品”名录收集登录。

“品种改良加种植新技术,让我家的30亩蜜瓜亩均产量提高了20%。7月中旬,蜜瓜陆续成熟上市,工作队员实地录制视频,通过网络宣传推介,网上订单越来越多,还吸引游客观光、采摘;同时,联系客商进村收购,收入非常可观。”说起蜜瓜种植,村民周志利乐得合不拢嘴。

目前,全村销售喀纳斯蜜瓜800余吨,销售金额400余万元,蜜瓜成了村民增收的“金瓜”。


蜜瓜丰收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李忠义多方沟通协调,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对原村委会大院进行升级改造,打造1200平方米的“乡村会客厅”,设置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馆、电商销售馆、农副产品展览馆等多个功能室,让村民学习、娱乐、健身有了好去处。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结束一天的忙碌,村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乡村会客厅”,聚在一起拉家常、跳广场舞、读书看报……一阵阵欢快的笑声在托库木特村上空飘荡。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村里种植养殖业优势,在发展乡村生态游上下功夫,打造室外垂钓、瓜果采摘等基地,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谈及今后的发展,李忠义目光坚定。

(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易江莉、宝尔江·叶尔肯别克、张文博 供稿)

鱼肥瓜甜百姓乐-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