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付出 点亮万家灯火

——记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西宁路街道第十社区工作队

日期:2022-11-2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傍晚时分,余霞成绮,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社区内,绿树成荫,林间燕鸟斜飞,小区居民悠闲散步,闲话家常……这样安定祥和的场景,离不开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社区工作队的辛勤付出。

社区工作人员魏超如今走在小区里,居民会主动和他打招呼、聊天,有什么烦心事都会对他讲,他已经成为了居民们的“贴心人”。从一个社区工作的“小白”成长为居民的“贴心人”,魏超的变化得益于工作队对社区工作者的用心培养。


工作队通过捆绑帮带的方式,与魏超等8名社区后备力量结为帮带对子。走访时,副队长甘淑民向魏超传授工作经验,结束后,与魏超一同复盘今日走访过程,总结经验。同时,工作队员也会每周每月按频次与社区后备力量开展技能交流学习,并建立相关台账,通过互学互帮,真正实现工作队和社区干部的能力素质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整体素质和为民服务水平,工作队协助社区“两委”在社区全力推行“全岗通”工作机制,变“一人一事”为“一专多能”,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工作队积极组织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全岗通”知识,主动将队员与后备力量捆绑编组,共同负责“全岗通”接待工作。

现在,魏超已成为第三网格的网格长,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居民的肯定。今年以来,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已有3名后备力量进入社区“两委”班子,2名后备力量成为网格长,1名后备干部担任社区书记。

建强基层党组织,要以更好的服务于民为导向。今年以来,工作队大力开展走访入户工作,串百家门、暖百家心,通过“民情恳谈日”“流动晨会”等方式,将民生问题及时建立台账,逐项销项,形成闭环,收集民意、解决问题120余件,用真心的付出,换回居民的满意。

“各家都有各家的说法,意见很难统一,真是感谢工作队,能帮我把大家协调好。”34栋的楼栋长向成芳说道。34栋居民楼因为客观原因,不在“三供一业”改造范围内,又缺少物业的打理,今年出现水管老化、漏水的情况,需动用楼栋维修基金更换水管,但是存在部分居民不同意动用维修基金的情况,水管更换工作陷入了停滞。

工作队积极协调34栋退休党员,组成党员调解队,挨家挨户与居民谈心、讲道理,经过十几天的努力,使居民达成共识。为切实提升居民们的幸福感,工作队协助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共同管理楼栋。工作队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积极为34栋居民提供指导帮助,协助居民向住建部门履行备案手续,为他们讲解自己的权利与义务,将业主委员会办好办规范。


社区“搭台”,居民“唱戏”。在工作队的辛勤付出下,居民越发主动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现在,34栋由居民牵头参与环境整治,居民动手修建花圃,工作队为他们协调来了花苗,家园环境越来越“靓”了。居民张斌还主动利用自己的技能所长,为小区楼房侧面喷涂精神文明宣传海报15幅。

今年上半年,工作队举办各类品牌群众文化活动301260人次,开展志愿活动20场次,工作队协助社区大力开展“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红色家园”小程序居民发布“微心愿”,完成他人“微心愿”可获得积分,积分还可兑换精美小礼品,既能激发居民的荣誉感,又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工作队还积极引导居民加入人民调解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巧管家”议事委员会等群体,让群众广泛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为民服务,落实‘全岗通’工作机制,完善‘微心愿’系统,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做百姓的倾听者、贴心人,用真心的付出换回居民百分的满意。”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伟说。

真情付出 点亮万家灯火-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