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更美丽 生活更幸福

——记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驻莎车县拍克其乡斯也克村工作队

日期:2022-11-23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盛夏时节,走进莎车县拍克其乡斯也克村,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整齐明亮的红瓦房、翠绿茂密的杨树映入眼帘,忙碌的身影正在不远处的田地里劳作。

“阿西汗·玉苏音大姐,下午我们和村干部一块下地帮您采摘万寿菊。”“亚森·艾海提大哥,你家的玉米种子到了,我们一起抬到院里去。”……循声望去,原来是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员们在田间地头与村民商量着夏收、夏种、夏管事宜。

“家里的孩子都去外面务工了,现在又赶上农忙,地里面的活儿就落在了我一个人的身上。”村民努斯热提汗·娜尤甫满脸忧愁地说。了解到村里部分家庭像努斯热提汗家一样缺少劳动力无法及时进行夏收的情况,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汪永康及时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志愿者等30人成立了“红色夏收爱心服务队”,对村里需要帮助的村民进行统计造册,并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帮扶计划,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


“现在,在工作队的帮带下,村干部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改观,处理工作的能力和方法多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了,为民服务的意识也提高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比以前有了显著的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努尔麦麦提·阿布都克热木自豪地说。

强组织必先强班子。驻村伊始,工作队针对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村干部能力素质不高,服务群众效率低等问题,在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补齐业务短板上持续用力,为村干部量身定制帮带计划,通过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关系,帮助村干部理思路、传经验、教方法,不断提高村干部综合水平,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切实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吐尔地·库尔班是一名新上岗的村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开展群众工作方法不多,工作队员严玉龙与他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共同学习上级各类会议精神、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在严玉龙的帮带下,三个月的时间吐尔地就能独当一面的完成村级各项事务工作。

“以前干工作,我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着手,眉毛胡子一把抓,负责的工作总是出错,在严玉龙热情耐心的帮助下,现在面对复杂的工作我也游刃有余。”吐尔地自信地说。

“经过群众一致推荐,这个月我们的环境卫生标兵是肉孜,大家要向他学习……”在一月一评比的环境卫生大会上,工作队正在为肉孜·木敏颁发流动小红旗和奖品。

环境问题曾经是村里的一个“硬骨头”,村民爱护环境卫生意识较差,种植区和养殖区混在一起。工作队看到这些情况,认识到必须尽早根除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隐患。


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利用村级各支力量,组建“爱国卫生宣讲服务小分队”,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时机,为村民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相关知识。

依托志愿服务队,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村民对全村道路、公路、区域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扫,对死角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实施生活垃圾定点倾倒;组建“红马甲”卫生治理小分队进行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激发全体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将每周五作为环境卫生整治日,纳入到“村规民约”,动员全体村民参与其中,形成人人监督,人人遵守的良好氛围。

工作队还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和项目资金支持,在村里种植了银杏树、白蜡380棵,村主干道两侧种植花卉2.3公里;鼓励引导村民利用旧轮胎扮靓乡村,既美观又实用;购买489个中型环保绿色垃圾桶发放到4个村民小组;为234户村民安装太阳能户灯……如今,行走在斯也克村,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公共服务更加配套,乡村呈现出新的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焦村民‘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为民办事服务质量,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汪永康说。

家园更美丽 生活更幸福-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