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曲子”唱响新生活

——记塔城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乌苏市西湖镇大庄子村工作队

日期:2022-12-0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出门就是柏油路”“庭院一家比一家干净”“绿化也非常漂亮”“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说起村里的改变,乌苏市西湖镇大庄子村村民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切都离不开塔城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队的付出。

驻村伊始,为不断提升村干部服务能力,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工作队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结对帮带党支部书记打造好班子,建设队伍落实好机制,制定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等,给村“两委”手把手传授工作思路和经验,全面提升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村干部闫勇刚从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工作上一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但对政策理解、党务知识、方式方法上有所欠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加尔肯·沙帕尔哈力与他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教工作方法,学政策,提高驾驭全局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拓宽工作视野,提升业务能力,在20219月顺利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如何让每位村干部快速提升,独当一面?工作队为避免结对干部走弯路,提高结对干部的成长速度,工作队每名队员帮带1名村干部、5名无职党员,工作队与村“两委”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党员设岗定责,结合每名党员实际,组织全村44名党员认领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民情收集等岗位,各类活动,不断提升……

“如今,在工作队的帮带下,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强了,村民有困难找村干部、找党员,村党支部成了村民的‘主心骨’,大伙都铆足了劲干,我们村的明天会更好。”党支部书记闫永刚说。

文化传承展新风,每天晚上走进大庄子村就会听到悦耳的歌声,看到群众欢快的舞蹈。“每天到广场上跳上几支舞,既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又学会了新才艺。”在广场跳舞的村民杨晓红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

工作队驻村后了解到,村里的西湖小曲子2006年成功申请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到了2010年初,只剩1人在传唱,西湖小曲子文化遗产的传承形势严峻,老一代传承人由于身体、家庭等各种原因,先后退出了西湖小曲子舞台。


为让西湖小曲子有更多人传唱,工作队不断加大对乡村“文化能人”的培养与扶持力度,筹措资金购买舞蹈服装两种类型共12套、音响设备一套,修建训练场地,邀请专业音乐、舞蹈老师来村里为西湖小曲文艺队编排舞蹈,录制配乐,村民自发融入,编排出了《村里大妈学决议》《喜迎二十大》《乌苏风光美》《代代出英雄》等优秀作品,深受周边县市人民的喜爱。目前文艺队已经发展到30多人学唱,各族群众在文化氛围的熏陶和感染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盛夏时节,俯瞰大庄子村,郁郁葱葱的绿树、广场、徽派文化墙与朴实百姓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工作队进驻后,把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作为驻村重要工作来抓。

工作队争取项目,铺设水泥路、砂石路6.8公里,修建围墙1200米,实现村级道路硬化全覆盖;为解决村民夜间出行不便问题,消除安全隐患,联系派出单位,协调安装太阳能路灯。

工作队在绿化村庄环境上下大力气,利用村内两个水库的优势,修建防渗渠960米,街渠1公里,组织村民进行林带绿化20余亩,种植树木1万余棵、免费发放果树苗 4000棵,为村民免费修建厕所10个,乡村绿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现在村子变化太大了,出门就是柏油路,抬头就是文化墙,家家户户门口植树种花,环境越来越美,心情越来越舒畅,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村民党员赵权中说。

“今后,将以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保护、传承、整理工作,使西湖小曲子发扬光大,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振农村精气神,让百姓生活越过越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加尔肯·沙帕尔哈力说。(塔城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王婷婷、刘龙 供稿)

“小曲子”唱响新生活-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