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固原情深

记乌鲁木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驻天山区二道桥街道固原巷社区工作队

日期:2022-12-05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总书记来到了我家,和我们一家三代十几口人,在客厅里一起唠家常,问的、说的都是咱老百姓的心里话,我们特别感动!”每当回想起当时的温暖情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街道固原巷社区居民阿布来提·吐尔逊依然激动不已。

阿布来提所居住的固原巷社区,位于乌鲁木齐市最繁华的商业圈“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旁,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乌鲁木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驻社区工作队驻社区伊始,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创新“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三步走”机制,通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左邻右舍结对认亲、辖区单位主动认亲,把微笑点头变成热情拥抱,各族干部群众多层次、多方式、多形式走动、互动,拉近了各民族同胞之间的距离。


工作队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年在节假日、重大纪念日和主题党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举办“百家宴”“同唱一首歌”等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互相了解、增进感情,牢记党的恩情,维护民族团结,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工作队积极发挥社区老党员、老模范等“四老”人员作用,组建“灿星光”老年合唱团、“艾德莱斯”老年模特队、“老巴郎”器乐队和爱国宣讲队等四支老年文艺队伍,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天山脚下·石榴花开”系列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走出家门,聚在社区,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加深交往交流交融。

59岁的居民阿孜古丽·阿不力孜退休后一直在家,很少外出。工作队听说她爱好唱歌跳舞,鼓励她到合唱团带邻居们跳民族舞蹈。如今,在工作队的努力下,越来越多像阿孜古丽一样的居民主动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活动。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件件桩桩与民生息息相关,相当一部分还是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固原巷社区通过意见交流会等形式,把居民、老党员与社区干部等聚拢起来,像拉家常一般面对面交流,寻求社区治理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为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四级党组织全覆盖的工作架构,成立9个党支部。工作队主动入户走访征询居民意见和建议,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居民需求清单、提供资源清单、已完成项目清单这“三项清单”,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


工作队每周召开“民生会”,协调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社区一楼设立了“凯丽说事点”,通过让居民在“说事点”拉家常、提建议、讲道理,合理表达诉求和意见建议。

固原巷有几个居民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年久失修存在屋顶漏水、道路不平、单元门无法关闭等问题。

工作队通过实地调研后,对小区楼顶进行防水处理。又拿出为民办实事经费对院落地坪进行硬化,将11扇破损的单元门全部进行更换,居民直夸工作队真暖心。

固原巷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700多人,为解决他们就医不便、日间照料等问题,工作队和社区打造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人活动之家”,为老人们提供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和生活服务等功能;建立综合健康服务档案,针对失能老人开展送医上门;协调辖区16家门店与81位老人签订“爱心餐”协议,解决空巢老人吃饭问题。社区老人丁荣治说:“现在有人给我送饭、送日用品,医生还免费上门做体检,工作队经常来看我,子女放心多了!”

去年以来,社区“民生会”和“凯丽说事点”共收集汇总居民意见233条,化解矛盾纠纷47件,完成实事好事100余件。通过工作队和社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居民的凝聚力越来越强,社区真正成为各族群众团结互助、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总书记的亲切话语时时在耳畔萦绕,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一书记毛烽说。(乌鲁木齐市“访惠聚”办公室 常江萍、齐亮 供稿)

守望相助 固原情深-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