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共建美好家园

——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驻友好北路街道军区医院社区工作队

日期:2023-05-29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工作队帮助我们提高工作能力,让我们工作有了底气,现在干劲十足”“有什么急事难事,只要给工作队一说,马上就能解决,我们在这住得很安心”说起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驻友好北路街道军区医院社区工作队,社区干部、居民赞不绝口。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驻社区伊始,工作队从优秀党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中择优储备5名后备力量,结合个人特点,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帮带方式,通过思想上引、工作上教、生活上带,不断增强社区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切实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同时采取周“情景模拟”教学、月“现场实况”考核、季“能力提升”测评等制度,确保社区干部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落实到位。


结对帮带

社区干部古孜丽阿依·买买提刚接手宣传工作时一筹莫展,工作队副队长谭睿与她结成帮带对子,带着她入户走访,开展党史宣讲,获得了现场“群众考官”的全票通过。“手把手”教她制定方案、布置场地、活动总结等“一条龙”学习,她的组织协调能力迅速提升。2021年10月,古孜丽阿依经选举进入社区“两委”班子。

“在工作队的帮带下,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社区干部综合能力明显提升。现在我们干工作信心更足了,方法更多了,效率更高了。”社区党委书记石玲说。

建强班子惠民生,居民自治强根基。军区医院社区内退役军人比例高达79%,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动员、居民推荐等方式推选出38名热心肠、能力强的退役军人代表,打造“红色睦邻议事亭”,收集和整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互帮互助台账》《金点子台账》,并于每月1日和15日共同协商解决。

“遇到问题,大家在‘红色睦邻议事亭’一起讨论,共同想办法解决。自从有了‘议事亭’,居民实现了‘我的网格我做主’。”退役军人秦国园说。

社区“搭台”,居民“唱戏”。在工作队的辛勤付出下,居民越发主动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现在,辖区居民主动清理楼道垃圾、“牛皮藓”小广告,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自“红色睦邻议事亭”成立以来,共组织议事24场次,收集意见建议89条,收集群众困难诉求120余件,成功解决118件。

社区治理有成效,文化活动润心田。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引导辖区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队和社区“两委”聚合社区文化能人,组建书法、剪纸、红歌、诗朗诵、民族舞蹈等为一体的“夕阳红文化队”,采取“社区搭台群众出演”的方式,以“群众点单+工作队派单+文化队接单”的形式,指导开展“歌舞进社区”“猜灯谜”“石头画”“剪窗花”“写春联”“诗歌会”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促进了辖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了大家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开展文化活动(资料图)

“我每天都要约上几个街坊邻居一起来活动室,唱唱歌、跳跳舞,我再为大家弹上一段冬不拉。现在,社区里的各族群众感情越来越好了,亲如一家。”社区居民买热姑丽·热合曼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民服务没有终点,今后我们将继续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为大家办事、办事、解难题,用真情付出,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莹莹说。

(乌鲁木齐市“访惠聚”办公室 李依芮供稿)

真情共建美好家园-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