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记伊宁市委宣传部驻喀尔墩乡吉里格朗村工作队

日期:2023-05-3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盛夏千竿绿,当秋万穗红”。伊宁市喀尔墩乡吉里格朗村的6500亩高粱陆续成熟,高粱晒场上20余名村民热火朝天的忙碌着,打穗脱粒、秸秆去皮、捆扎装卸……在火红的高粱映衬下,一张张笑脸显得更加灿烂了。

“我们村里的红高粱、白驼奶、乌斯玛草、车厘子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现在路变宽了、交通便利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趁着休息时间,工作队员阿布都吾甫尔·艾白都拉向村民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阵阵掌声是共鸣,更是对美好前景的期待。

产业发展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伊宁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坚持因地制宜推广种植红高粱,带领村民形成扫把加工业主导、其他产业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我们家6亩地全部种的高粱,扎的扫把卖给合作社,这样子一亩地能有2500块钱纯收入,闲下来自己再来合作社务工,每月还能多增收4000多元。”村民亚森江·阿克木江激动地说。


捆扎“红穗”扫把

驻村伊始,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吉里格朗村加工扫把有20多年历史,但多年来都是村民零星加工,规模小、收益低。为做大做强扫把产业,2018年工作队和村“两委”扶持种植大户阿布都·艾力注册成立了红穗扫把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10户村民自愿入社,筹集股金300万元。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扩大高粱种植规模,建立种植基地,同时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和相关部门支持,申请项目资金100万元,配套建设了灌溉渠、高粱晒场,并注册了“红穗”扫把商标。

“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愿意加入,怕自己的钱打了水漂。为打消村民顾虑,合作社主动与村民签订采购协议,村民种植的高粱既可以自己加工成扫把出售给合作社,也可以将脱粒后的高粱卖给合作社,农闲时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实现种植、务工‘双增收’,这项措施打消了村民顾虑,效果非常好。”村党支部书记马晓强说。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合作社飞速发展,效益显著提高,目前共有100名工人,高粱种植田6500余亩,每年生产销售扫把100余万把,主要销往全疆各地,年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

“合作社从无到有,一直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离不开工作队的大力支持。我准备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一方面从东北引进具有防风、抗倒、产量高的高粱新品种在伊宁市种植;另一方面进一步开发扫把新品种,推出扫把工艺品、纪念品,借助旅游业拓宽销路,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谈起今后合作社的发展,负责人阿布都·艾力信心满满。

“红穗”扫把产业的成功,为乡村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乌斯玛眉笔合作社、骆驼养殖合作社、“厘之源”家庭农场随之兴起,“四色产业”的兴旺,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红火了吉里格朗村的幸福日子。


骆驼养殖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吉里格朗村的地理区位优势,扎实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丰富乡村经济发展层次,让农民更有盼头、农村更有看头。”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铁柱信心满怀。

(伊犁州“访惠聚”办公室 朱晓萌、迪努尔·哈力江 供稿)

“四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昆仑网—新疆党建网